山東「腦中風村」普遍存在 村醫涉詐騙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中國山東省菏澤市單縣日前傳出「腦中風村」,涉及2000多名村民「被腦中風」。經初步查明,當地朱姓村醫涉嫌詐騙醫療保險,已被刑事拘留。這種醫療詐騙現象,在山東單縣普遍存在。

據大陸「澎湃新聞」10月20日報導,單縣聯合調查組經初步調查表示,2016至2019年,朱姓村醫為省時省事,未按規定操作將疾病名稱準確輸入電腦,導致系統判定腦中風,進而出現大量村民「被腦中風」的亂象。

據聯合調查組核查,村醫朱某貪圖利益,利用虛報診療紀錄,騙取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統籌金,每虛報一次診療紀錄,可套取5元診療費。

調查稱,2016年1月至2021年9月近六年間,該衛生室共有診療紀錄49,633條,涉及總金額564,395.29元,實際報銷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統籌金376,968.03元。

村醫朱某涉嫌詐騙醫療保險,已於19日被刑事拘留,涉事衛生室的醫保報銷資格已經被暫停。

近日,有大陸媒體收到村民反映稱,在山東菏澤單縣萊河鎮崔口村,大多數村民名下的城鄉居民醫保帳戶,近五年來莫名出現多次腦中風的醫保結算紀錄。

調查發現,有剛剛5歲的孩子就有了腦中風的醫保結算紀錄;有老人去世很長時間後仍有48次醫保消費;而有的村民常年在外務工,一次也沒有去過村裡的衛生室,名下的醫保帳戶也出現了腦中風的結算紀錄。

村民陳士勇說,事發後,他就此質問崔口村衛生室負責人朱某,對方解釋說是因為醫保系統出錯,並帶著禮物到他家裡做工作,讓他不要聲張。

而且詐騙事件背後,還牽涉到當地醫療機構的其他人。

據大陸《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崔口村衛生室的上級單位萊河鎮衛生院的院領導,也多次找到陳士勇,希望私了,不要擴散此事的影響。

據悉,在山東菏澤單縣,這種以「腦中風」詐騙醫療保險的行為普遍存在,僅萊河鎮12個村衛生室中,有7個存在這樣的情況,其他鄉鎮也不同程度存在類似現象。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