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誤食異物怎麼辦?醫:3種物品馬上送急診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一位母親帶2歲的男孩過來,說孩子好像吞食了某些異物。媽媽說孩子一直打嗝、流口水並有想要嘔吐的狀態。「黃醫生,我也不知道孩子到底吞了什麼?該怎麼辦呢?」媽媽問。孩子要是不小心把非食品的異物吞下,家長該如何處理?什麼時候需要去急診?

幼兒常會誤吞哪些異物

在美國,每年有大約10萬宗幼兒吞下小物品的個案,這主要發生在6個月至3歲之間的幼兒。大部分幼兒吞食異物後沒有什麼症狀,基本都是家長親眼目睹後才發現的。

要知道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就必須依據孩子到底吞食了什麼東西,並找出該異物在食道的位置。

幼兒最常吞噬並無法消化的異物有硬幣電池、小玩具、磁鐵、扣針、小螺絲、小石頭、骨頭或太大塊的食物。除了輕微的症狀如流口水、喉嚨疼、吞嚥疼痛,或嗆到氣管時臉上變青紫色外,大部分孩子都沒有什麼症狀。

當發現孩子不小心吞了異物後,家長首先必須觀察孩子是否有被嗆到氣管的症狀,如臉上發紫、呼吸困難等,如果有就必須馬上送去醫院;如果沒有,家長可以根據孩子吞噬了什麼來處理。

幼兒最常吞噬並無法消化的異物有硬幣電池、小玩具、磁鐵等,該怎樣急救?(Shutterstock)

幼兒吞下3類異物最危險 須馬上送急診

● 硬幣

硬幣是最普遍被幼兒誤吞食的異物。大約60%的硬幣被吞食後,都能通過食道進入胃裡。如果順利進入胃則沒有太大危險。胃裡的硬幣大都會在1~2星期後被排除體外。

少部分硬幣會卡在食道裡。如果硬幣卡在食道超過24小時,則必須取出,以免硬幣嗆到氣管而引起窒息。

其實被卡在喉嚨的硬幣,大部分在8個小時內也能順利通過到胃裡去。當然這必須看硬幣卡在食道的哪個部位。如果是最下方,則會更容易通過。

由於家長無法判斷硬幣到底是否順利通過食道,建議家長先帶孩子看醫生,拍X光片子判斷硬幣的位置後再做打算。如果確認硬幣已經進入到胃裡,家長只要在1~2星期內細心觀察孩子的糞便內是否有硬幣排除。如果沒有,可以再拍X光片確認。

● 電池

家長必須馬上帶吞食了電池的孩子到急診。由於電池的腐蝕性強,卡在食道會隨時流出腐蝕液體,灼傷食道導致食道潰爛,這是有生命危險的。

如果家長即刻發現孩子剛剛吞食了小型的紐扣型電池,而孩子已經超過一歲,對蜜糖無過敏反應並沒有呼吸困難的現象,建議立即給孩子餵食大約5~10 ml的純蜜糖,以中和電池的腐蝕性。然後馬上帶孩子到醫院。

如果不確定孩子什麼時候吞食了電池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孩子去醫院前則不要進食任何東西。

● 尖銳物品

如吞食骨頭、扣針、牙籤、玩具等等,也必須馬上去急診取出。因為這些尖銳的異物可以隨時戳穿食道導致食道破裂,即使尖銳物品已經順利進入胃或小腸,也必須手術取出或留院觀察。

● 磁鐵

孩子如果不小心吞噬了磁鐵,也必須馬上去醫院。

孩子如果不小心吞噬了磁鐵,必須馬上去醫院。(Shutterstock)

首先家長必須把所有金屬類的物品全部遠離孩子。吞噬一個磁鐵的危險性,比吞噬兩個或以上的危險來的低。尤其是兩個在不同時間段吞噬的磁鐵可以導致腸道潰爛、堵塞而有生命危險。

如果孩子吞噬的異物不是以上所提到的危險物品,並且孩子都毫無症狀並可以進食,家長則可以安心的觀察該異物是否經糞便排出體外即可。如果不知道孩子到底吞噬了什麼,則必須先帶去看醫生拍X光片處理。◇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簡介:黃彥鈜醫師(幸福兒科提供)

黃彥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兒科醫學博士,康奈爾下城醫院及紐約大學信義會醫院臨床教授、兒科主治醫師,紐約幸福兒科診所院長。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幸福兒科診所網站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