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讀:「藥王」孫思邈的育兒經

史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孫思邈在《千金翼方》中闡述了古代中醫育兒經

「文王父母有胎教之法,此聖人之道,未及中庸。是以中庸養子:十歲以下,依禮小學,而不得苦精功程,必令兒失心驚懼;及不得苦行杖罰,亦令兒得癲癇,此事大可傷怛;但不得大散大漫,令其志盪;亦不得稱讚聰明;尤不得誹毀小兒。十一以上,得漸加嚴教。此養子之大經也。不依此法,令兒損傷,父母之殺兒也,不得怨天尤人。」

這段話是說:周文王父母有望子成龍的胎教之法,這是聖人之道,不是中庸之道。按中庸之道教育孩子,孩子十歲以下,父母教孩子學習禮貌、上小學,父母不得逼孩子苦學精通功課,一定會讓孩子戰戰兢兢、蒙上心理陰影;父母更不得肆意棍棒體罰,這也會讓孩子得癲癇,這種事情太令人傷懷了;但父母不能讓孩子過於散漫,這會讓孩子無心立志;父母也不能稱讚孩子聰明;父母尤其不能辱罵貶損孩子。孩子十一歲以上,父母應該對孩子漸漸嚴加管教。這是教育孩子的大道。不依照此法教育孩子,孩子因此身心受到摧殘,是父母親手釀成的苦果,父母不得怨天尤人。

孫思邈提倡以中庸之道育兒,這與後來中國傳統父母的「虎爸兔媽」形像,乃至發展到今天的「虎媽」現象,差異不小。

現代人心目中的「傳統文化」與古代真實的傳統文化差異不小。一些現代人批評「傳統文化」,他卻不知道他所批評的「傳統文化」並非真正的傳統文化;一些現代人表示要繼承「傳統文化」,他卻不知道他所繼承的「傳統文化」也不是真正的傳統文化。

傳統中國之所以走向衰落,不是因為傳統文化不行了,而是因為人們道德滑坡,失去了傳統文化的純正道德內涵。當家庭暴力被視為百試百靈的馭妻之道,當父母迷信「棍棒下出孝子」,當皇帝片面強調「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失去了陰陽和諧的傳統社會怎能不衰落?

父母為了孩子道德成長,嚴加管教是應該的,但父母應該理智,不應該為了自己的「望子成龍」、為了發泄自己的控制欲大發淫威。父母本著善念管教孩子,才能讓孩子明白道德標準的嚴格,而不是讓孩子領教治人招數的靈驗。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