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煤價飆漲 民眾:50年沒見過這麼貴的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我50歲了,之前從沒見煤價漲至1000元以上。」一位內蒙古民眾直言,現在煤價已漲到2000元一噸,對北方民眾冬季取暖造成嚴重影響。

寒冬來臨,中國煤炭價格持續高漲,甘肅省煤價同比翻倍,內蒙巴彥淖爾市最高煤價比去年同期高出3倍,給北方民眾冬季取暖造成壓力。

大陸極目新聞10月20日報導,巴彥淖爾市一位居民說,他家剛買回4噸煤炭,價格為2000元一噸。

他直言50年沒見煤價超過千元,「去年一樣的煤是一噸800塊,品質差一點的600塊每噸」。

當地煤站一位老闆表示,近一個月來,煤炭漲了1000多元,9月份煤炭進價800多元一噸,10月以來,從鄂爾多斯批發的煤炭價格已漲至1900多元。

「進價太高,老鄉肯定接受不了。這個月我就沒賣了。」這位煤站老闆說。

除了巴彥淖爾,內蒙赤峰、通遼、鄂爾多斯的煤價也持續高漲。

鄂爾多斯一煤礦工作人員透露,現在煤炭出廠價最便宜的都在1000以上,好一點的一千六七。

甘肅省張掖市一位出租車司機說,當地煤炭價格大幅上漲,「質量好一點的煤,去年1000元一噸,今年需要1800元甚至更高」。

該司機說,他老家每年都要買煤,同質量的煤炭去年一噸只要600元,今年已漲至每噸1200元。

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某鄉鎮一名政府工作人員表示,「煤價從今年8月就在漲了,不過近段時間漲幅最大,往年一斤煤只需要5毛錢左右,現在一斤煤漲到了一塊二左右。」

他說,此前一噸煤的價格為1000元,現在漲到了2400元。

「一般來說,一個普通家庭整個冬季至少需要1.5噸煤計算,以前只需要1500元,現在需要3600元,這對當地農村居民來說確實是比不小的開支。」這名政府工作人員說,當地冬天比較冷,10月中旬已下了三場雪,氣溫在零度以下,當地人大多都靠燒煤取暖。

針對煤炭價格高漲的問題,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10月19日召開會議,表示將運用一切必要手段,對煤炭價格進行干預。

會議還提出要通過多種途徑,釋放煤炭產能,增加煤炭產量。但外界質疑,短期內無法提升煤炭產量,今年冬季煤炭價格仍會高居不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