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近期或創高 中國經濟和通脹風險仍難小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受到財報優異數據的激勵,美股連續五天上漲,週二(19日)道指上揚198點或0.56%,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分別漲0.74%和0.71%,代表股市波動風險的VIX恐慌指數下挫至15.7點,創下2個月新低,表明投資人看好股市未來的展望。

道指最新收盤價為35,457點,距離9月的歷史高峰只差74點,預估近日很可能突破新高。標普500指數收報4,519點,也比歷史高峰差距不到0.6%。納指收報15,129點,距離高峰約2%不到。

由於財報效應目前正如火如荼展開,從心理面分析,股市的上漲動能可能至少延伸到11月以後,而11月中旬將面臨美聯儲潛在的縮減購債動作。

此前,美聯儲趨向鷹派的態度和中國的一連串負面事件讓美股自9月初的歷史高峰一度回跌5~7%左右,許多華爾街專家原本預期可能回跌10%進入修正狀態,但投資人顯然仍舊持續逢低買進,令這波的拉回幅度不深,市場沒有陷入恐慌,加上第三季財報的效應,股市便快速反彈。

然而,隨著股價的不斷反彈,部分專家仍然擔心負面因子的負效應並未消失。其中,中國的經濟因為斷電事件正在惡化,加上當局持續打壓許多關鍵的產業,這對全球的供應鏈的斷鏈將雪上加霜,此外,許多歐洲企業銷往中國的業績已開始顯示疲態,接著美國跨國企業在中國的營收也可能受阻,這對未來的盈餘和股價都是負面因子。

美銀策略師蘇拉曼尼亞(Savita Subramanian)在報告中稱,歐洲的建材、採礦、汽車和奢侈品等行業將出現中國營收下滑的風險,這些類股的前瞻本益比已降至歷史低谷附近。她認為部分美國企業股價的風險貼水比同業高出20%,現在隨著中國經濟下滑的風險不斷攀高,這些股票的估值或有下調的可能。

美銀在報告中已將中國今年和明年的GDP分別下修0.3和1.3個百分點,並估計這對標普500企業的每股盈餘將衝擊4.4個百分點。

一個月前,美銀將標普500指數的年底目標價由3,800點上調至4,250點,較最新的收盤價約有6%的下跌空間,為華爾街投行中相對悲觀者。一週前,美銀認為在供應鏈斷鏈的情況下,標普500成分股在2022年的盈餘展望將難樂觀。

儘管如此,近期的美股走勢完全不理會空方的言論,甚至一些過去負面的領先指標也不起作用。以美國10年債殖利率來說,過去該殖利率只要急升,納指就會受到重擊。但週二美債殖利率已升到1.658%,逐漸逼近3月底高峰的1.744%,同日納指卻上漲0.71%。這顯示投資人正在忽略債市所釋放出的警訊。

油市也出現欲罷不能的炒風。在全球能源短缺的背景下,美國公布上週原油庫存增加330萬桶,前一週則增加500萬桶,為連續兩週意外攀高,但西德州原油報價仍撐住82美元/桶,顯示通脹的風險和威脅仍然不容輕忽。

在美國經濟方面,亞特蘭大聯儲局最新的預測模型顯示,美國今年三季的GDP增長率將同比增加0.5%,較上週預測的1.5%進一步下修。這或表明疫情的竄高對美國第三季經濟已造成衝擊,也顯示美國經濟復甦的動能開始減弱,加上最近的通脹溫度不斷攀高,對未來股市的威脅仍不容小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