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手干預煤價 煤炭股票期貨應聲跌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中國煤炭供應緊張,冬季取暖需求繼續刺激煤價飆升。中共發改委19日研擬干預煤炭價格。消息一出,煤炭系股票和期貨紛紛跌停。

中共發改委微信公號發布消息稱,10月19日下午發改委召集重點煤炭企業、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舉行煤炭專題座談會,提出將研議依《價格法》對煤炭價格實施干預措施,以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消息傳出後,鄭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動力煤期貨合約19日夜盤紛紛跌停。

據陸媒報導,在發改委發布公告4分鐘後,動力煤期貨的主力合約便開始下跌,短短9分鐘後便跌停,直至夜盤收盤一直鎖死。焦煤情況也類似,雖有反復,但始終在跌停附近遊走。焦炭同樣暴跌,跌幅超8%。20日情況繼續,動力煤期貨各個合約紛紛跌停。

煤炭概念股情況類似。截至10月20日收盤,蘭花科創、山煤國際、昊華能源、晉控煤業等多檔煤炭概念股跌停,冀中能源等也大幅下跌。

近一年來,中國煤價不斷飆升。今年寒流提前抵達,中國北方對煤炭的需求更加刺激了煤炭價格。18日,內蒙、甘肅等地的網民紛紛抱怨,今年冬季取暖用煤價格高漲,甘肅省煤價翻倍,內蒙巴彥淖爾市煤價已飆升到去年同期的3倍。

《時代財經》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指,當局援引《價格法》干預煤價「合法」,但「治標不治本」。他說,如果將來只要有某種產品價格上漲了就干預,「那麼問題就非常大了」。

在干預煤價之前,中共當局已出手提升電價。

因為煤價高漲令煤電廠紛紛減產,中共日前宣布放寬工業用電的電價漲幅,以刺激煤電廠發電積極性。分析人士指,電價上漲增加生產成本,最終會帶動消費品漲價,肯能帶來惡性通貨膨脹。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