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虛擬學生」華智冰只是AI換臉? 評論區翻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獲中國大陸媒體高調吹捧的北京清華大學首個虛擬學生——華智冰,一時名聲大噪。日前華智冰彈唱歌曲的視頻走紅網絡,不過網友發現,該視頻的原型其實是一則真人視頻。

日前,華智冰一段彈唱《男孩》的視頻走紅網絡。視頻中的華智冰是一名眉目清秀的女孩。她盤腿而坐,抱著吉他忘情地唱著歌,和真人無異。視頻一經發出,引來眾多網友驚歎。

但有細心網友發現,華智冰彈唱的視頻其實來源於B站UP主魚子醬醬,僅使用AI技術更換了面部和聲音。而之前很多網友認為整個視頻是AI製作。

(微博截圖)

此事立刻在網上引起熱議。網友紛紛表示不滿:「我×××以為整個人都是虛擬的,結果告訴我是ai換臉?」、「連臉都不是虛擬的,只有聲音是生成的!」

隨後魚子醬醬作出了回應,稱華智冰團隊擁有自己視頻《男孩》的使用許可。這無疑承認了華智冰的的演唱,確實只是AI換臉。

華智冰團隊發表聲明稱,他們利用新技術實現了虛擬生產完全不存在的面部,而且具有豐富的表情特徵,實現了精度更高的視覺化交互內容。聲明中承認,視頻中的人物肢體動作,確實是來自魚子醬醬製作的視頻模板。而視頻中的歌聲,由人工智能小冰框架 X Studio 生成。

因此,華智冰乃至清華大學都遭到微博和B站網友們的吐槽,認為這又是騙取官方補貼的手段:

「好可憐的清華,本來滿厲害的一項技術,結果眾人只知道換臉聲音合成······」

「真就騙得一手好經費,在情緒情感學習,記憶存取都模擬不了的時代,營銷虛擬人的概念真就只是個噱頭。」

「換臉加合成聲音,明顯虛假宣傳,還不是人,原臉讓你吃了?又是清華又是微軟的,這種忽忽悠悠催牛比的公司都離遠點。」

「明明就是真人拍攝,總有人吹是ai虛擬人,真的受不了了,帶點腦子上網吧。」

(B站截圖)
(B站截圖)

6月3日,華智冰發布了首條微博。她稱自己是由智譜AI 、智源和小冰聯合培養。

華智冰的老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兼系副主任唐傑聲稱,有一百多人參加華智冰項目的研發攻關。這一百多人中,有七八十名清華學生。

智譜AI成立於2019年6月,所屬公司為北京智譜華章科技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唐傑。

公開資料顯示,智譜AI共獲得兩輪融資。其中,今年9月14日,智譜AI獲得了過億人民幣的A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達晨財智、華控基金、將門創投、圖靈創投等。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