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辦公布網絡新聞稿源清單 超範圍轉載將開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中共持續壓制新聞自由,剛剛推出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擬禁止非共有資本涉足新聞業務。日前,當局又更新了互聯網新聞稿源清單,並宣布轉載清單之外來源的新聞,將受到處罰。

10月20日,中共國家網信辦官網公布了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其中涵蓋了中共中央新聞網站、中央新聞單位、行業媒體、地方新聞網站、地方新聞單位和政務發布平台等共1358家稿源單位,並首度將這些新聞機構的微信、微博等官方帳號及應用程序納入名單中。

網信辦公告稱,新聞網站轉載新聞時,必須依據最新名單,若超出範圍將開罰。

而2016年版本的《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截至2016年7月)》發布時,並未有「超出範圍開罰」的規定。當時該名單被互聯網媒體稱為「白名單」,亦即獲官方認可的「安全」媒體名單,當局只要求轉載其新聞報導時「不得歪曲原新聞內容」。

新版本的稿源單位數量比2016年版本大幅增加,但基本都是官方媒體。網信辦公告說,該名單與2016年名單相比,「新增一批」,「校對一批」,「剔除一批」。

不過,網信辦似乎並不想讓外界了解到底「新增」或「剔除」了哪些媒體。在網信辦官網上,2016年名單的網頁目前已被刪除,只能從谷歌等搜索引擎的快照上看到網頁緩存。

被刪除的2016年名單。(谷歌快照截圖)

對比新舊名單可見,2016版本中的馬克思主義研究網和宣講家網等宣揚馬克思主義的官方網站,在新版本中已消失不見。知名的「民營」媒體「財新網」也從舊名單中被「剔除」。

在網信辦公布新版本稿源單位名單的前幾天,中共發改委剛剛出台了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聲稱「徵求公眾意見」。該負面清單中,明確非共有資本不得涉足新聞媒體。

這個負面清單公布後,就傳出了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出清所持財新股份的消息。

負面清單出台前幾天,財新網主編胡舒立在微博轉發了一篇談論「豬頭」的飲食類博文,被指有意暗諷習近平。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