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歌《玻璃心》越禁越熱 專家揭四大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嘲諷中共的歌曲《玻璃心》最近爆紅網絡,成為中共最新的禁歌。專家揭示,這首歌曲在炙手可熱的同時又讓中共恐懼,其中有四大玄機

玻璃心》是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與澳洲女歌手陳芳語共同合作的新歌,黃明志有「大馬鬼才」之稱,其作品以挑戰禁忌聞名,陳芳語則以歌曲《愛你》走紅。

這首《玻璃心》,歌詞裡「中國元素」比比皆是:「玻璃心」「韭菜」「棉花」「果子狸」······整首歌走抒情浪漫風格,但歌詞卻非常犀利、有創意,是流行音樂界裡,罕見地敢對中共政權進行批評嘲諷的歌曲。

而且歌詞裡一句罵人的話也沒有,卻又鞭辟入裡地指出中共的各種霸道亂象。讓人感同身受,拍案叫絕,因此在網絡上爆紅。截止10月21日下午3點,《玻璃心》在YouTube的觀看量超過940萬。(點擊觀看視頻

資深媒體人唐浩在《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這首嘲諷中共的《玻璃心》為什麼會這麼炙手可熱,為什麼讓中共這麼恐懼?至少有四大主因:

一、順天應人 說出民眾反對中共心聲

唐浩表示,華人常講,一件事情要成功,必須要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然後順天應人地去做,一切就會順水推舟、水到渠成。而《玻璃心》就是很典型的順天應人,幫無數人公開說出對中共的不滿與心聲。

中共四處挑釁,成為全球首要威脅。歌詞中寫道,「不明白,到底辱了你哪裡,總覺得世界與你為敵。」精準地反映許多人的心聲。

二、切中要害 用典犀利大量隱喻

唐浩說,這首歌雖然揭露中共、批評中共,但是歌詞裡一句罵人的話、難聽的話都沒有,反而是引經據典地引用大量事實來創作歌詞,非常有技巧地嘲諷中共的虛偽、怪異與暴政,而且句句切中要害。

「你說我(屬於你)、別逃避(快回家裡)、一點都不能少都讓你贏(不講道理)」。

這段歌詞背後的典故就是中共說,「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中國一點也不能少」。這裡是在批評中共片面否定中華民國的主權,想要強行吞併台灣,指控中共的「霸道蠻橫」。

歌詞:「你擁有粉紅色純潔的心,熱愛小狗小貓蝙蝠果子狸。」蝙蝠是中共不斷用來甩鍋這次疫情的替罪羊,聲稱中共病毒是從蝙蝠身上傳出,再進入人體,藉此來否認病毒是從實驗室外泄的可能性。

而果子狸,則是2003年SARS疫情爆發後,中共聲稱的病毒來源,後來又改口推到蝙蝠身上。

唐浩表示,換句話說,這些動物的隱喻是用來嘲諷中共不但讓人民吃各種奇奇怪怪的動物,不重視動物保護,還不斷把疫情的責任往動物身上推,指控中共的「謊言連篇」、「不負責任」。

歌詞:「你說你(很努力)、不換肩(走了十里)、扛著棉花採著牠愛的蜂蜜(共同富裕)、拚了命(要脫貧)、每天到韭菜園裡、收割撒幣月領一千真開心。」則是在暗諷習近平。

三、旋律溫馨 動聽視聽創意飽滿

唐浩表示,這首歌曲雖然歌詞是針砭時政、嘲諷中共,但是歌曲的旋律卻非常地抒情柔和,悅耳動聽,讓人聽了很容易朗朗上口,完全符合流行歌曲的「暢銷情歌」元素。不但如此,這首歌的音樂視頻幾乎每個鏡頭都精心設計了各式各樣的創意和隱喻,讓人看了趣味橫生。

比如,整部MV以粉紅色為基調,用來隱喻中共跟小粉紅一樣,有著一顆容易破碎的「玻璃心」。而貫穿整部MV的首席主角其實是大熊貓,熊貓也就是隱喻中共,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熊貓在切韭菜,也就是把人民「割韭菜」之後,煮來吃了。

MV裡出現了哈密瓜、蘋果和鳳梨三種水果。哈密瓜代指新疆;蘋果是指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門;鳳梨,是指中共日前下令禁止台灣的鳳梨進口。暗指中共對人權、新聞自由和外國經濟的打壓。

片尾,熊貓送上桌的菜色是蝙蝠和韭菜,意味著中共手裡其實只有病毒和韭菜。病毒意味著生化武器,暗指中共只有「武力」,而韭菜則意味著中共手裡綁架著全國十幾億人民,任由他們宰割。

四、嘲諷技巧 高明請中共入瓮

這首歌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字詞提到中共或中國,而黃明志本人也不斷向媒體強調,「這是一首充滿了粉紅色的浪漫甜蜜情歌」,絕口不提中共。可是,黃明志卻同時請大家關注他最近剛剛開的微博帳號,這是他設下的伏筆。因為點進去一看,會看到帳號已經被刪除了。

唐浩表示,這是一個「守株待兔」、「請君入瓮」的高級嘲諷技巧。這首歌讓中共坐立難安,如果不封殺,可能會冒出來更多類似「瓷器心」啊、「雞蛋心」啊之類的歌曲。如果封殺,中共正好「對號入座」,進入黃明志埋下的瓮裡,讓大家看見,中共是「真玻璃心」,中共就會更被動、更難堪。

他表示,目前國際社會對抗中共的戰場,已經開啟新的「文化戰」,許多藝文人士與影視人員,主動加入戰局,用音樂符號或影像符號發動一場反擊中共的「文化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馬來西亞歌手給塔利班「8條建議」 惹惱中共微博被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