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員再遭打壓 16人被剝奪議員席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在中共打壓下,香港泛民主派又有16名區議員被剝奪議席,包括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及「光復東湧發起人」王進洋等人。

港媒10月21日報導,這16名區議員被指宣誓無效,被迫離任。包括:荃灣區議會的林錫添、李洪波;屯門區議會曾錦榮、張錦雄;元朗區議會黎國泳、黃偉賢、鄺俊宇、張智陽、伍軒宏、黎寳華、陳詩雅及李煒鋒;葵青區議會唐皓文、梁靜珊;以及離島區議會的王進洋、徐生雄。

中共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又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打壓香港民主派議員,打造所謂「愛國者治港」,實際是「愛黨者治港」的新政治格局。

自9月10日起,新當選的香港區議員,被安排分批宣誓遵守基本法及效忠特別行政區。

港府修改的公職人員宣誓條例中,加入涉及宣誓人行為的「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負面清單行為包括「危害國家安全」、「拒絕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宣揚港獨」、「尋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等。

在宣誓前,有260名區議員自動請辭,另有6人被褫奪議席

在首批宣誓的24人中,7位泛民人士被指宣誓無效,喪失議席;第二批50多名區議員,1人拒絕宣誓,另有10人宣誓無效,同時喪失議席。

上述16名被褫奪議席的區議員是第三批。截至目前,已有約300位泛民主派區議員喪失議席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許多區議員參與其中;在同年底的區議會改選中,支持「反送中」的泛民主派人士大獲全勝,在452個民選議席中,奪得388席,占比85.9%。

區議會是香港地方級議會,負責就地方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

然而,在中共打壓下,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持續抓捕判刑、多個民間組織被迫解散、當選區議員也被以各種理由褫奪議席。香港的民主和法制遭到嚴重破壞,美英各國為此對中共發出嚴厲譴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