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全球鷹偵察機變身高超音速導彈試驗監測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鑒於目前許多國家正在加速發展高超音速武器,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正在努力將4架RQ-4「全球鷹」(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改裝為「射程鷹」(Range Hawks),以收集新型高超音速武器的數據。

上週,美國國防部「Sky Range」計劃下的4架Block 20「全球鷹」進行了正式移交。這些無人機從北達科他州的大福克斯空軍基地(Grand Forks Air Force Base)移交給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的大天空基地,這是一個獨立設施,專門用於無人機的開發和測試。

製造商將為「全球鷹」安裝用於導彈測試任務的新設備,然後其將飛往東海岸或西海岸的設施參加高超音速導彈試驗。

「全球鷹」非常適合承擔導彈監測的新任務,它具有在12,300海里的範圍內攜帶3,000磅的有效載荷能力,該無人機可以在60,000英尺的高度棲息,以觀察高空飛行的導彈,如果需要,其可以在空中停留超過34小時。

之前的報告顯示,「全球鷹」將在太平洋試驗場上空使用,那裡已經進行了各種高超音速導彈試驗,包括AGM-183A空中快速反應武器,即ARRW。

2019年6月,一架B-52H轟炸機攜帶AGM-183A空快速反應武器(ARRW)的原型進行了首次飛行。(US Air Force)

目前還不清楚「全球鷹」無人機上究竟會安裝什麼樣的傳感器,這些無人機以前主要用於監視地面目標和收集電子情報。

根據交接儀式上官員的發言,新的遙測收集傳感器將允許無人機「向上看」而不是向下看,這表明其將包括一個優化的針對空中目標的雷達以及電子光學傳感器,也許還會包括光探測和測距(LIDAR)系統和/或多光譜望遠鏡。

無人機還可能配備遠程數據鏈,以近乎實時的方式將導彈測試的遙測數據傳送到地面站。最終,「射程鷹」似乎也可以補充NASA的載人WB-57F飛機,這些飛機也被配置為幫助收集導彈測試的數據。

除了「射程鷹」之外,「Sky Range」計劃還設想將較小的MQ-9「收割者」(Reaper)無人機改裝為「射程收割者」(Range Reapers),以收集有關導彈發射的額外數據。

「Sky Range」只是美國軍方和政府其它部門支持未來的高超音速測試而進行的各種努力之一,經過改造的無人機將在監測各種高超音速導彈測試中大展身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