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第三個歷史決議」 習近平想要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下個月召開,預計將通過「第三個歷史決議」。分析指出,習近平想要藉此決議,與毛澤東和鄧小平齊名,提高權力威望,以保在二十大上再次連任。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習的目標,不僅於此。

習近平似乎為重釋中共歷史,做好了準備。

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審議《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這與早前外界對中共會推出「第三個歷史決議」的預期吻合。

旅居澳洲的著名法學家袁紅冰認為,習近平將會提出「三段論」。

旅澳著名法學家袁紅冰:「第一段是毛澤東,這個獨夫民賊,在習近平看來,是讓中國站起來了,當然在我們看來就是讓他們共匪站起來了。第二個歷史時期就是鄧小平開創的,同時也包括了江澤民和胡錦濤,他們讓中國富起來了。在我們看來,那就是讓中共的權力,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腐爛入骨的程度。習近平給自己確立的第三個階段,也就是和毛澤東、鄧小平比肩的第三個階段,叫做習近平讓中國強大起來了。他到處搞戰狼外交,事實上他已經到了內外交困,四面楚歌的程度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習近平認為使中國強起來的標誌,包括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在全球搞軍事擴張,搞一帶一路,跟美國公開叫板等。另一方面,習近平還在理論建設上,提出了「新時代」的概念。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鄧小平講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習近平說,我跟你的差別在於,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情況下,我搞了共同富裕。這樣習近平既有歷史性的功勛,又可以跟他們相提並論了。第三份歷史決議,它的核心思想就是要把習近平的新時代的新法,跟鄧、跟毛的差別,作為歷史的三個環節,他要把它一一的陳述出來。」

中共此前有兩份歷史決議,一份是1945年毛澤東主導制定的,另一份是1981年鄧小平主導的,都是全盤否定黨內過去政治路線的決議。

王赫表示,毛的決議,為中共奪權建立了統一的基礎。而鄧的決議,徹底扼殺了中共民主轉型的可能性。

如今,習近平將推出第三份歷史決議。真正原因,卻是官媒「不能說的秘密」。

華爾街日報分析,新的歷史決議,將使習近平的地位向毛、鄧看齊,成為壓倒性權威的中共領導人。想要正式重新解釋中國現代史,就需要這樣的權威。

英國BBC援引分析指,習近平推翻了中共持續幾十年的最高領導人兩屆連任的接班制度,必須給全黨一個說得通的理由。

王赫:「就是為習近平三連任,為習近平登上黨史的一個歷史性標誌,為他這個做服務的。」

袁紅冰:「為習近平在中共的二十大上,升任黨的主席,並且連任,而且確立起來他的終身制,達到這三個目的。」

而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吳國光對媒體表示,2018年人大修憲,已經從遊戲規則層面為習近平的連任鋪平道路。所以習的目標,是在二十大權力再分配過程中,實現對政治局常委會更高程度的掌控。

他表示,過去二、三十年,中共掌權者在鄧小平的權錢交易框架下都發財了,所以他們恐懼毛的極權主義,喜歡鄧的權貴資本主義。習近平要通過第三個歷史決議,把毛鄧捏到一起,把中共高層精英的思想統一在他的框架內。

前兩份歷史決議,都是中共在「重大歷史關頭」出台的。

有觀點認為,給中共歌功頌德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可能會成為中共的催命符。因為屆時習的核心地位名份,只會增加政治死敵的妒忌和反攻力度。

王赫:「中共的政局,它無論怎麼千變萬化,背後內鬥的激化,和中共末路狂奔所帶來的種種的困境,一步步的強化起來。」

王赫說,第三個歷史決議,救不了中共的命。而習近平對於中共身處滅亡危機,也心知肚明。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