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務員考試2500人搶一職位 公安消防意外爆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中國大陸公務員考試近日已開始報名,西藏郵政局出現2500多人搶一個職位的火爆場面,而鐵路公安消防等職位卻爆冷,無人問津。

10月21日,中國國家公務員官網顯示,已有超過93萬人報考公務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萬餘人。其中審核通過人數超過69萬人,比去年同期超出19萬人,平均競爭比為22:1,略高於去年的19.7:1。報名仍在繼續。

目前,競爭最激烈的的是西藏自治區阿里地區郵政管理局,招考1名一級主任科員以下,已有2551報名,尚有5000人待審。

為何偏遠的西藏阿里地區郵政管理局如此受歡迎,網友也感到疑惑,「山旮旯都搶著去?」

查詢發現,該職位是16745個職位中,唯一的「三不限」崗位,即不限專業、不限工作經驗、不限戶籍,本科以上學歷就可以,報考門檻約等於零。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鐵路公安消防等職務,至今無人問津。信息顯示,目前仍有368個崗位無人報考,集中在鐵路公安、消防救援等一線基層崗位。

如北京鐵路公安局招考6人、新疆烏魯木齊鐵路公安局招考4人、成都鐵路公安局招考3人等,報考人數均為零。

有分析指,鐵路公安、消防等職務遇冷,一方面是報考要求比較多,另一方面是職業風險比較大。

長期關注中國社會議題的臺灣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說,「民警、公安沒人願意考,中國社會嚴重少子化,社會局勢不好,群眾衝突、犯罪行為增加,獨生子女父母不願小孩去報考警察。不是有錢、有職位人家就會去做。」

林宗弘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躺平也能幹」、「逃避風險」是當前年輕人考慮職位的關鍵。

事實上,自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警察成了高危職業。中國各地出現大量警察、輔警猝死案例,官方通報的理由大多是「過勞死」。

9月19日,中共央視微博發布一段視頻,指雲南共有27名警察、14名輔警在防疫期間猝死。而且這些警察年齡都不大,很多只有30多歲。

今年1月18日,官媒新華社報導,2020年全國共有315名警察、165名輔警因防控疫情而死亡,還有4941名警察、3886名輔警受傷。

2020年2月1日,大陸「封面新聞」報導,短短11天,全國各地就有8名警察猝死在疫情防控一線。

有知情人曾向新唐人提供一份「死亡名單」,在這份官方統計的名單中,僅在一頁紙上就統計有65人死亡,大多是在疫情一線的中共黨員和警察。死亡原因也大多寫著「過勞突發疾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