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 習近平推房產稅遭黨內強力抵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華爾街日報》10月19號報導,習近平推行全國性房地產稅的計劃遭遇黨內巨大阻力,因此原本計劃在約30個城市徵稅的計劃大幅縮減到10個左右。

上海和重慶等幾個城市早在 2011 年已成為房地產稅改革試點。《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說,今年早些時候,習近平要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大規模推動房地產稅,但在中共高層辯論時,黨內精英和官員的反應卻幾乎是一面倒負面。

一些退休的高層黨員也請願反對徵收新房產稅,說他們自己無法支付任何額外的稅收。熟悉審議情況的消息人士說,「許多人,包括黨員,擁有不止一處房產」,「稅收提案正在成為一個潛在的社會穩定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真正阻力來自黨內。官員中,有幾套、甚至十幾套、幾十套房的比比皆是,他們才是最大的房主,而且很大程度上還是貪來的。如果徵收房產稅,官員馬上首當其衝被割韭菜。」

另外,中共財政部、住房部和稅務總局從春季開始徵求對房產稅提案的反饋意見。許多中共官員稱,每年徵收房產稅可能會壓制房價,導致消費者支出驟降,並嚴重損害整體經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此前上海重慶所進行的房產稅的試點效果並不好。它並沒有起到之前希望能抑制房價的作用,反而還出現了房價是有溫和的一個上漲。如此一來,其實這個房產稅它就基本上失去的壓制房價的這種槓桿的作用,它變成一種單純的割韭菜的行為。所以它反到是有可能會引發大面積的民眾的不滿,同時也有可能會加劇經濟的下行經濟的不穩。」

消息人士還透露,由於擔心會產生更廣泛的影響,韓正建議習近平暫時不要太大面積地徵收房地產稅。當局原本提議在大約30個城市試行徵稅,現在被縮減到10個左右。

《求是》雜誌10月15號刊登了習近平的文章《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其中提到要積極穩妥推動中國房地產稅的改革立法,實施房地產稅試點。《華爾街日報》說,文章表明習近平已經接受了這個不太冒進、在有限範圍內進行試行稅種的建議。

鞏勝利:「你想任何一個事情由大面積的變成小面積的,那他肯定想收兵了不想幹了,通常都是這種觀點。那還有一個,就是你如果打擊了大部分人,可想而知那你就危險了。所以我覺得從市場上來看應該是這樣。」

除了房地產稅本身的爭議,目前中國房地產行業正在面臨空前的困境。官方週一公布的9月經濟數據顯示,商品房銷售繼續下降,銀行也在縮減新的房貸。

唐靖遠指出,習近平現在還面臨一個特殊的時間點,就是下个月要举行六中全会。如果在這個當口上出台大面積徵收房產稅的政策,在黨內招致普遍的反對,有可能引發不穩定的局面。因此習近平可能不得不做出一些讓步。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