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再次肯定將協防台灣 白宮重申對台政策未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公開場合表態將協防台灣。這已是拜登第二次表達同一立場。但白宮在事後重申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週四(10月21日),在馬里蘭首府巴爾的摩舉行的一次市政廳會議上,拜登兩次明確肯定,在中共武力犯台時,美國將保衛台灣。

當時,一名與會大學生提到中共最近試射超高音速導彈,並詢問拜登是否會「誓言保衛台灣」,拜登連說兩個「是」(Yes and yes)。

拜登隨後表示,中俄與其它國家都知道,美國是軍力最強的國家,它們需要擔心自己是否會做出讓自己犯下嚴重錯誤的行為。他還說,自己不想對中共發起一場新冷戰,但他要讓中共知道,美國不會退縮。

CNN主持人插話追問:「所以你的意思是,一旦中國(中共)發動攻擊,美國會防衛台灣嗎?」拜登再次肯定回答:「是的,我們對此有承諾。」

不過,白宮發言人隨後表示,拜登並非在宣布美國政策有任何改變,「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但對於這是否拜登的「口誤」,發言人拒絕置評。

白宮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協防關係以《台灣關係法》為指導,將繼續支持台灣的自衛,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在台北,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拜登肯定表達對捍衛台灣具有承諾表示感謝,並稱拜登政府一直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歐江安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會繼續加強自我防衛能力,也將與美國及其它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促進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今年8月,拜登在美國ABC新聞頻道也曾將台灣與北約並列,宣稱美國有協防台灣的承諾。拜登當時表示:「我們對北約第五條款做出了神聖的承諾,即如果真的有人入侵我們的北約盟友或對其採取行動,我們將予以回應。對日本、韓國和台灣也是如此。」

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隨後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這是拜登首次做出有違「戰略模糊」政策的表態。外界一度猜測,拜登到底只是一個口誤,還是意味著美國對台政策的改變。

多年來,美國政府對是否出兵保衛台灣一直採取「戰略模糊」策略,亦即既不肯定也不否定。但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近年來持續增加對台灣的軍售,以應對中共對台灣不斷升級的武力威脅。

此外,美國政府還使用「切香腸」戰術,一步步提升美台關係,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支持,包括派軍機降落台灣,將在台駐軍半公開化等等。中共為美台划下的「開戰紅線」也隨之一步步後退。與此同時,中共也不斷重複在台灣周邊軍演和派軍機騷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戲碼,維持對台灣的武力恐嚇。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