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囚徒逆境中的希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古老的智慧故事提醒我們,世界各地的傳統和道德價值觀都是值得珍惜的。我們希望《智慧故事》(Tales of Wisdom)系列能夠幫助我們的讀者提振心靈。

Picciola》(皮喬拉)講述一個被冤判入獄的人,在對人生失去希望時,一棵在監獄里發芽的幼苗引起了他的關注,並從此改變了他的一切。

Picciola》講述一個被冤判入獄的人,在對人生失去希望時,一棵在監獄里發芽的幼苗引起了他的關注,並從此改變了他的一切。(Courtesy of Sound of Hope Radio Network via Michael Anderson)

許多年前,有一位可憐的先生被關在法國的一座大監獄里。他的名字叫查爾尼(Charney)。含冤入獄後,查爾尼感到非常悲傷和失落。在他看來,世界上似乎沒有人關心他。

因為監獄里沒有書,所以他不能閱讀,也不被允許擁有筆或紙。時間慢慢流淌,他感覺度日如年,唯一的消遣就是在監獄的院子里來回走動,沒有工作可以做,沒有人可以交談。

在一個春天的晴朗早晨,查爾尼正在院子里散步,和以往一樣,他無聊地數著鋪路石。突然間,他留意到在兩塊石頭之間,不知何時被堆起了一個小土堆?於是他彎腰查看,一顆種子落在了石頭之間。它已經發芽了,一片小小的綠葉正從地里往上擠。

查爾尼正準備用腳踩碎它,這時他發現葉子上有一層薄膜。「啊!這層膜是為了保護它的安全。我絕不能傷害它」。然後他繼續走著。

第二天散步時,查爾尼再度彎下腰去關注這株幼苗,發現它已經有兩片葉子了,而且比前一天更強壯、更綠。他在旁邊駐足了很久,仔細看著它的所有部分。

此後每天早上,查爾尼都會首先去關照他的小幼苗,看看它長高了多少,是否被寒風吹冷了,有無被太陽烤焦了。他觀察到這棵植物有無數種表達美的方式,並總是向著太陽彎曲一點。他還看到花朵在暴風雨到來之前,是如何折疊花瓣的。他以前從未關注過這些細節。他把所有的時間都傾注在了這棵小幼苗上。

有一天,他透過窗戶看到獄卒穿過院子。那個人離小幼苗十分接近,似乎要把它壓碎。查爾尼從頭到腳都在顫抖。「哦,我的Picciola!」他喊道。

用餐時分,查爾尼懇求這個面無表情的獄卒放過那棵小植物。他以為獄卒會嘲笑,但沒想到在如冰霜般冷漠的面孔下,獄卒卻有一顆善良的心。

「你認為我會傷害你的小植物嗎?」獄卒說,「確實不會!如果我沒有看到你對它如此重視,它早就死了。」

日復一日,查爾尼每天都在觀察這棵小植物,並為它取了個名字——「Picciola」。每一天,它都長得更大、更漂亮。然而有一次,它幾乎被獄卒狗的巨大爪子抓碎了。查爾尼心急如焚,「Picciola必須有一個房子」,「我將為它做一個」。

接下來的每一天,查爾尼都會從允許他使用的木柴中拿出一部分,在工廠周圍蓋了一間小房子。在查爾尼的照料下,Picciola的莖上已經長出不少於30朵花,看上去非常漂亮。

轉眼間,夏天過去了。一天清晨,查爾尼發現Picciola開始下垂,葉子已經枯萎。他知道在石縫間生長的花朵不會永遠綻放,而只有一個辦法可以拯救他的「寶物」。唉!可是怎麼能做到這一點呢?必須馬上把石頭搬走。但是監獄的規則很嚴格:任何石頭都不能動。只有國王才能做這樣的決定。

可憐的查爾尼夜不能寐,一想到Picciola即將枯死,便非常傷心。於是,他決定去請求偉大的拿破侖國王,來拯救他的植物。他在手帕上寫下了他的小故事,並請求一位年輕女孩轉交給國王。

對這個女孩來說,這是一次多麽漫長的旅程;而對查爾尼和Picciola來說,這又是一段多麽漫長而沉悶的等待。但最後,監獄里傳來了好消息。這些石頭將被運走。Picciola得救了!

查爾尼的小故事也傳到了善良的王后耳邊。王后說:「當然,把這樣一個人關在監獄里,對我們沒有好處。」就這樣,查爾尼重獲自由。他看到了上帝對萬物乃至一株幼小植物的關懷,也看到了人性中的善,即使粗暴的人也有其善良和真實的一面。

這個《Picciola》故事經許可,轉載自希望之聲(SOH)出版的《古代智慧故事——學生工作手冊》。音頻和插圖均由希望之聲廣播網版權所有。

(記者蕭靜編譯/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