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遭審查 NBA球星繼續批評中共迫害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NBA球星、波士頓凱爾特人隊中鋒埃內斯‧坎特(Enes Kanter)週三(10月20日)發表言論,譴責中共政府對西藏的殘酷統治,在中國引發爭議和審查。週五(22日),坎特繼續批評中共迫害人權,並呼籲穆斯林領導人和運動員揭露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穆斯林人權的行為。

週五,坎特在推特上發表了另外一段視頻,並寫道,「無情的中國獨裁者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我在全世界面前譴責你們。關閉奴隸勞教所,釋放維吾爾人!」

「停止種族滅絕,現在!」他寫道。

坎特對著鏡頭說話時穿著一件「還維吾爾人自由」的T恤。

「就在我說這句話的時候,酷刑、強姦、強迫墮胎、絕育、家庭分離、任意拘留、集中營、政治再教育、強迫勞動······這一切都發生在中國西北地區新疆超過180萬維吾爾人身上。」他說。

「中國(中共)政府一直在採取全面措施打擊維吾爾人,僅僅因為他們信奉自己的宗教、自己的文化、語言、歷史和身分。維吾爾地區已經成為一個露天監獄和監視區域,沒有自由。」坎特在視頻中說。

他表示,中共政府將維吾爾人和哈薩克人、塔吉克人和其它穆斯林團體送到集中營,原因僅僅是他們申請護照、給海外某人發短信或相信任何不符合中國共產黨主張的東西和議程。

坎特還提到對維吾爾人遭受待遇保持沉默的幾位中東領導人,以及現任和前任穆斯林運動員。(看視頻點這裡。)

週四(10月21日),法國駐聯合國代表宣讀了一份43國聯合聲明,要求北京允許聯合國專家不受限制地訪問新疆,調查中共在當地集體打壓宗教信仰和少數民族的指控。聲明呼籲,中共應尊重法治,遵守保護人權的義務。

這份由美國,以及來自歐洲和亞洲的多個國家簽署的聲明表示,有越來越多報告指出,中共在當地「廣泛和系統侵犯人權」,包括酷刑、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強迫絕育、性暴力以及強迫兒童分離等。嚴重限制當地的宗教信仰、行動、結社和言論自由。

在週三(20日)發布的視頻中,坎特說,「我在這裡發出我的聲音,說出西藏正在發生的事情。在中國(中共)政府的殘酷統治下,西藏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存在。」

坎特的這段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中國球迷的強烈反應,一些人誓言不再看NBA。一個擁有超過60萬粉絲的凱爾特人球迷帳戶宣稱,在坎特發表聲明後不再發布關於球隊的信息。到週四下午,在微博上有關坎特的搜索結果已被過濾。

坎特發布視頻的當天,凱爾特人隊當晚揭幕戰對陣紐約尼克斯隊(New York Knicks)期間,騰訊突然切斷了直播。

在騰訊的體育應用軟件上,接下來的NBA比賽都標註將有直播,但不包括波士頓凱爾特人隊和費城76人隊(Philadelphia 76ers)的比賽,他們的比賽將通過文字和照片來報導。

週四(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聲稱,坎特的「謬論不值一駁」,絕不接受那些對西藏發展進步的攻擊抹黑。

美國國務院週五對凱爾特人隊在中國遭抵制深表關注。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提到此事時說:「美國對中國因一名球員發表有關西藏的言論而對NBA採取的行動深表關切。」

這位發言人說:「我們重視言論自由,並支持任何行使該權利的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