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風下 中國富豪從賺錢轉向保身家財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中共對民企巨頭接連重手打壓,並提出所謂「共同富裕」口號,中國+富豪人人自危。外媒報導,富豪們在國內受壓,對外轉移資產渠道遇阻,開始轉入低調保守,重點轉向保護自己的身家財產。

彭博社報導引述上海一位為超級富豪服務的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的話表示,他們的客戶幾年前只關心如何投資,如今則不再渴望冒險,並開始轉向低調,避免出風頭,尤其在社交媒體上。

報導提到,美團創辦人王興早前在社交媒體上提到一首唐詩,然後身家縮水25億美元。

一名香港財富顧問表示,其中國客戶已非常小心警惕,越來越脫離微博等社交媒體,拒絕媒體採訪,同時通過公司對外慈善捐款。

報導提到,當局開始嚴格管制資本時,中國+富豪紛紛把資產轉移到海外。但隨著北京管控升級和疫情爆發,轉移資金越來越困難。通過虛擬貨幣交易轉出資金的方式,也因為中共打壓虛擬貨幣業務而受阻。

在種種限制下,中國地下錢莊需求激增,但成本相應上升。有地下錢莊抽取的佣金已高達兩成,而一年前只是個位數。

北京提出的「共同富裕」,被指是當年「打土豪、分天地」的翻版。分析人士指,中共強推「共同富裕」的結果,可能是「共同貧窮」。

在中共開始加強「市場監管」之初,就有中國企業家紛紛將資產轉出海外,其中包括陸續拋售國內資產的房地產商潘石屹。不過,日前潘石屹出售旗下SOHO中國的交易,因為當局阻撓被迫放棄。

在中國國內,馬雲、馬化騰等頂級富豪也紛紛「退休」,或者退出旗下子公司的董事長職務。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