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桌大鬧台立院第一人 朱高正罹大腸癌病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1980年代中期響徹全台灣的前立委朱高正22日晚因大腸癌過世,享壽67歲。據統計,大腸癌為每年最多人罹患的癌症,其中80%和飲食、生活習慣有關,只要透過糞便潛血檢查就能及早揪出癌前病變。

新唐人亞太台報導,朱高正為民進黨1986年創黨元老之一,在當年威權時代,第一個跳上立院主席台抗爭。後來退出民進黨,組中華社會民主黨,後又加入新黨,又被新黨開除。

前立委林正杰在臉書證實,「民主戰艦朱高正」今天(10月22日)晚間7點多在萬芳醫院病逝,林正杰回憶稱,朱高正於1986年9月24日在前立委周清玉家,當時提議組黨,朱拿著1張影印紙要大家簽名。

林正杰稱,朱高正過去曾大鬧立法院,逼迫年老立委退職,在國會全面改選一事有關鍵作用,不過,他反對民進黨的台獨運動與黨綱,因此退出民進黨。

朱高正1989年退出民進黨,自行創立中華社會民主黨,但多次參選均無勝果,而後加入新黨,1997年被新黨開除。

曾替朱高正助選的前立委邱毅聽聞消息直呼驚訝,也感到特別激動,哀傷地說:「只能祝福老友一路走好,未來在天國相會了!」

大腸癌早做糞便潛血檢查能救命

中央社報導,朱高正因大腸癌過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朱高正堅持不化療,病情曾一度好轉,他還與朱高正一起吃飯,畢竟是立法院老同事;前些時候病情惡化陷入昏迷,但因生前有交代要拚到最後一秒鐘,於22日晚間7時20分宣告死亡。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大腸癌僅20%和遺傳、基因的因素有關,其餘約80%都和生活習慣、低纖維高脂肪飲食、肥胖、運動等因素有關,但因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若無篩檢恐錯失治療良機。

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連續已13年居10大癌症之首,一年約有1.6萬人新確診為大腸癌,奪走6400多條寶貴性命。

然而,大腸癌僅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名,主要原因就在於是由大腸息肉演變而成,從息肉演變成癌症至少得花上5到10年,只要能及早切除,都有機會治癒。

實際上,大腸癌症狀和腫瘤生長情形、位置有關,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發生在遠端左側位置的大腸癌,可能因大腸阻塞,導致直腸出血、排便習慣改變、新發生的便秘或腹瀉、大便變細小和腹痛等症狀;若是腫瘤生長在近端右側位置的大腸癌,其症狀則以疲倦、貧血相關症狀、腹瀉、腹部腫塊等為主。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呼籲符合補助資格的民眾可以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驗出陽性也應儘速回診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