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刑場上的婚禮 是杜撰還是歷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3日訊】婚禮,帶給人們的都是難忘的記憶;在中共黨史上,也有一個廣為人知的故事,和婚禮有關。它曾經讓不少中國人熱血沸騰,成為了所謂「革命浪漫主義」的代表秀。但是,故事背後的真相是什麼呢?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百年真相》節目。我是賈島。

稍微上一點年紀的中國人,可能都聽說過一個故事,叫「刑場上的婚禮」。故事講的是上世紀二十年代,中共地下黨員周文雍和陳鐵軍,倆人對外假扮夫妻,其實一直在廣東從事顛覆國民政府的地下活動。
廣州暴動失敗後,他們在1928年初雙雙被捕,並被判處死刑。在刑場上,陳鐵軍突然湧上一股「革命浪漫主義」情感,對圍觀的群眾坦白她和周文雍的感情,還宣布要先舉行婚禮,再共赴黃泉。

當時,故事中「萬惡」的「國民黨反動派」竟然同意了這個要求,還允許陳鐵軍在刑場上高聲呼喊煽動性口號,像是「讓這刑場作為我們新婚的禮堂,讓反動派的槍聲作為我們新婚的禮炮吧!」等等。

1980年,這個故事被搬上大螢幕,劇中的革命和愛情元素,不但塑造了中共黨員「視死如歸」的形象,也讓觀眾深深記住了這對苦命鴛鴦。

《刑場上的婚禮》成了紅色經典影片。中共對這個劇情也很滿意,直到2021年,中新網、央廣網等官媒仍在不斷宣傳它,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也把它當作「歷史文化」刊登。

但是,官方宣傳的版本,是歷史上發生過的真實事件嗎?兩名主角,是否真值得觀眾去欽佩?國民政府將他們判處死刑,到底是不是製造冤案?我們就和大家一起走近那段歷史,解開這些疑問。

1905年,故事的男主角周文雍,出生在廣東省開平縣一個貧窮的塾師家庭。上完小學後,他前往廣州讀書,期間受「五四運動」影響,開始熱衷「革命活動」,接受馬列思想。

1923年,周文雍加入中共青年團,兩年後又加入共產黨,歷任廣州工人代表大會特別委員會主席,中共廣州市委組織部長、工委書記,廣州工人赤衛總隊總指揮,廣州蘇維埃政府人民勞動委員,以及中共廣東省委工人部長。可以說,他是中共在廣東的一個重要領導人。

女主角陳鐵軍,本來有個很美的名字——陳燮君。1904年,陳燮君出生在廣東佛山一個小商人家庭。在她的要求下,家人送她上學讀書。1919年,她也受「五四運動」的影響,轉入一間新式學校讀書。

陳燮君快畢業的時候,父母把她許配給一名富商的兒子。但是結婚後,她對丈夫「胸無大志」非常不滿,於是又去廣州讀書,並接受了馬列思想。

1925年,陳燮君考入中山大學,第二年加入中共,還把名字改為陳鐵軍,意思是與舊的一切決裂,要把自己的一切獻給中共。被嚴重洗腦的陳鐵軍大概沒有意識到,自己正拋棄了傳統女性的溫柔,走上了一條「革命」的不歸路。

周文雍和陳鐵軍入黨時,正值第一次國共合作。當時,中共聽從共產國際的命令,讓黨員以個人身分加入國民黨,來實現「借殼發展」的目的。

中共黨員進入國民黨後,果然迅速擴張。他們控制了國民黨的眾多要職,令國民政府出現幾乎由蘇共和中共全權把持的危險局面。同時,他們分化瓦解北伐國軍,破壞蔣介石北伐統一中國的大業。

在中共的煽動下,國民黨內部最終發生「寧漢分裂」。1927年4月12日,國民黨右派在上海發起清黨行動,並在三天內槍決了陳延年、趙世炎、汪壽華等中共頭目和三百多名武裝暴徒,逮捕五百餘人,給中共組織以毀滅性打擊。之後,全國多個省份也隨即發起清黨剿共行動,各地中共組織被迫轉入地下活動。

中共形勢大壞啊,於是,他們又根據斯大林的指示,索性直接撕破臉,發起一系列武裝暴動,實際上就是叛亂,想要在一些省份奪取政權。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有南昌、秋收和廣州暴動。

而周文雍,就是1927年12月廣州暴動的領導人之一。當時,共產國際代表和蘇聯駐廣州領事館官員,也直接參與了軍事行動,還公然開著領事館的汽車,插著紅旗穿街過市。

暴動過程中,中共為報復國民黨,大肆捕殺、焚燒房屋,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僅僅在總工會一個地方,他們就燒死一百多人。時任中共兩廣區委婦女委員陳鐵軍,也參加了暴動。但是,和之前每次結果一樣,廣州暴動也以失敗告終。緊接著,廣州市國民政府大面積搜捕暴動人員,據《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一書記錄,雙方死亡人數在兩萬人以上。

鎮壓中共暴動後,國民政府宣布與蘇聯斷交,驅逐各地蘇聯僑民,同時關閉上海、漢口、長沙的蘇聯領事館。而參加暴動的中共領導人,包括周文雍在內,都逃往香港。1928年1月初,中共廣東省委在香港舉行全體會議,懲辦了暴動的領導者,因為他們沒有成功。周文雍也受到處分,他還被要求回廣州,繼續從事「革命活動」。

周文雍返回廣州後,中共派陳鐵軍做他的助手,倆人扮成一對華僑富商夫婦,在當地建立新的聯絡網和交通線,醞釀下一個暴動。但是不到一個月,兩人就同時被捕。同年2月6日,他們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聽完這段歷史,大家認為周文雍和陳鐵軍,還是中共口中的英雄人物嗎?國民黨真的是「反動派」,濫殺無辜嗎?

曾被中共打為右派的嚴家偉老先生撰文說,站在不偏向任何一方的立場來看,周、陳二人被處死,並非冤案,也不是錯殺。他們暗中組織暴力,要推翻當時的合法政權,執政黨方面肯定要進行鎮壓。

但是,國民政府允許兩人在刑場上進行煽動性的宣傳,高呼罵當局的口號,看得出保有執政的倫理道德,不剝奪死囚的尊嚴和人權。

反觀中共奪取政權後,對政治犯就沒那麼仁慈了。

比如,文革期間,中共遼寧省委宣傳部的幹事張志新,對打擊劉少奇等大批幹部提出質疑,還認為不應該對毛澤東進行個人崇拜。只是因為表達了這樣的想法,她在1975年4月被判處死刑。

行刑前,當局害怕張志新喊口號,就找來幾個大漢把她按倒在地,用普通刀子殘忍地割斷了她的喉管。因為劇痛難忍,張志新奮力呼喊,但很快,她就喊不出聲音來了。

再比如,文革結束後,江西贛州的李九蓮因為批評「華國鋒把黨政軍大權獨攬於一身」,被江西當局認定犯有「惡毒攻擊華主席」、「喪心病狂進行反革命活動」等反革命罪行,最終被判處死刑。1977年12月14日行刑當天,贛州體育場召開了公判大會,為避免李九蓮當場喊口號,她的下顎、舌頭被一根竹籤刺穿成一體。

中共建政後,這樣血腥、殘忍的例子還有很多。而那些遇難者,都不過是表達了一點不同的政治異見,誰也沒有像周文雍、陳鐵軍那樣暗中組織暴力,去顛覆政府。

我們再回到「在刑場上舉行婚禮」這個情節。歷史上真的發生過這件事嗎?

刑場婚禮的說法,最早來源於一張照片。據當時的廣州報紙報導,行刑前,周文雍要求和陳鐵軍合影,國民政府同意了他的請求。後來,這張照片就在報紙上登了出來。

由於周、陳二人以夫妻的名義在廣州活動,大家都認為照片上的是兩夫妻。於是,有人在照片旁以陳鐵軍的口吻附加了一句話,說,「我們倆過去在一塊工作,一直沒有結婚,現在我們宣布舉行婚禮。」但事實上,根本不存在什麼刑場上的婚禮。

2013年,《廣州日報》發表過文章《「刑場上的婚禮」背後還有故事》,也證實了這一點。文章引述佛山市委黨史研究室徵集研究科的盧繼綱的話說,「刑場上的婚禮」是文藝作品的表現形式,是根據這張「鐵窗前的合影」創作的。

當時,一起參加廣州暴動的聶榮臻,也看到了這張照片,就說了一句,「那是刑場上的婚禮啊」。而這,成為了後人杜撰的肇始。

現在,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把一個杜撰的故事,當作正兒八經的「歷史」來宣傳,是不是刻意欺騙民眾呢?

大紀元專欄作家林輝還提出一個問題,事發時,有夫之婦陳鐵軍離婚了嗎?至少他沒有找到這方面的證據。如果沒離,中共宣揚所謂的刑場上的婚禮,不過是中共黨人又一出迷亂婚姻的折射。

好了,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期的《百年真相》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