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時尚流行不衰 江戶木版畫印刻雙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起源於1200年前的日本木版畫,是將浮世繪流傳後世的一個重要技藝。如今的木版畫匠人們仍在力求將這項珍貴的手工藝留給下一個世代。

作為日本的文化符號被世界所熟悉的浮世繪,在三百年前的日本江戶時代,其實一種傳播資訊的方式。壯闊的自然風光、旅途中的風情、時尚流行資訊,以廉價的木板畫為媒介印刷發售,在庶民中流行傳播,也對後世日本產生了深遠影響。

在擁有百年歷史的東京高橋工房,匠人們依然以最傳統的方式延續著這項工藝。

高橋工房第六代傳人高橋由貴子:「需要畫師、雕刻師印刷師的配合,才能做成一張浮世繪。」

雕刻師在拿到畫師繪製的畫稿之後,將其貼合在山櫻木的木板上進行木刻雕版,為了完美的呈現畫中細節,雕刻師必須全神貫注,一次性雕刻幾張甚至幾十張雕版。

印刷師在成品雕版上塗上油墨,在其上方放置一張手工和紙,以竹篾皮和竹葉製作的壓印墊板擦拭雕版上的和紙。過程中必須全神貫注,一次次精準的操作,層層疊加,才準確無誤地呈現出畫中的各種繽紛色彩。

正是雕刻師與印刷師的精湛技藝,才將葛飾北斎、歌川廣重的名作中大膽的構圖、纖細的色彩完美呈現,流傳後世。

日本木版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200年前。

高橋工房第六代傳人高橋由貴子:「在江戶時代中期左右,木版畫的技術從印度經由中國,和佛教一起傳入日本。」

如今江戶木版畫被認定為東京傳統手工藝加以保護。高橋由貴子女士作為高橋工房第六代傳人,不僅復刻傳統浮世繪,也迎合時代不斷創新,企劃新產品,培育人才。

高橋工房第六代傳人高橋由貴子:「喜愛才做這個行業,這是天職,是神傳的(技藝)。」

木版畫匠人們力求承傳和弘揚這項珍貴的手工藝,將美留給下一個世代。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