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拜登「糊塗外交」迷惑中共 習暫無力攻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陳柏惟罷免案,暗藏中共謀台新戰略?拜登承諾防衛台灣,美方外交新戰術?三大困境,習近平暫時無力攻台?

台灣立法委員陳柏惟罷免案,近日成為台灣政壇的交鋒戰場,然而,這場罷免案背後,究竟是否有中共介入?有哪些證據佐證?中共與親共陣營大規模炒作這場罷免案,是否意味中共改變了對台戰略?

此外,拜登日前公開表態,一旦中共攻擊台灣,美軍將介入防衛台灣,但白宮方面隨即又出面澄清對台政策沒改變,究竟美方是「戰略模糊」還是「戰略清晰」?美方的對華外交又在玩什麼新戰略?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糊塗外交迷惑中共?
話題二:罷免陳柏惟 曝光中共對台新戰略

先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拜登承諾防衛台灣 「糊塗外交」迷惑中共?

如果中共攻擊台灣,美國到底會不會介入防衛,現在有了最新答案,拜登明確地說:Yes!

請注意,拜登連續說了兩次「Yes」,態度相當直接而果斷,沒有一點猶豫與遲疑,這也是美國總統史上第一次,明確承諾會協防台灣抵抗中共入侵。換句話說,美國過去對台海政策的「戰略模糊」,真的要改成「戰略清晰」了嗎?還不一定。

首先,看台灣政府的反應。總統府方面回應得很含蓄,強調台灣會「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台灣會繼續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並且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維持台海與印太區的和平穩定。

好,台灣方面的回應確實相當平靜,沒有欣喜雀躍之情,一方面當然是要避免激怒中共,但另方面也可能意味著,台灣政府對於拜登不假思索的即席發言,抱持著比較保留、比較觀望的態度。

不過,拜登的發言當然搞得中共緊張兮兮,中共馬上出來回應,要求美方「不要站在中國14億人民的對立面」,要「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

稍後呢,美國白宮出來滅火,再次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沒有變,也就是美方會繼續依據《台灣關係法》、美中三項聯合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來處理兩岸問題,等於是,又把拜登的「戰略清晰」,拉回到「戰略模糊」的狀態。

好,其實這樣的戲碼,已經不止一次了,拜登日前才剛剛出人意表地爆料說,他跟習近平會遵守「台灣協議」,習近平不應該做其它對台灣不利的事;接著白宮就出來滅火,說美國的台灣政策沒有改變。但是現在拜登又照樣出來爆料,說一旦中共攻擊台灣,美軍就會介入,然後白宮幕僚又出來滅火。

相信很多人都覺得困惑,這到底是「戰略清晰」還是「戰略模糊」呢?在我看來,這就是美方「戰略模糊」的升級版,可以叫做「戰略朦朧」,也就是比模糊再清楚一點,比清晰再暗淡一些,目的是要加強對中共犯台的嚇阻與警告力度,否則怕中共會冒進走險,直接在台海開戰。

而且,大家知道,拜登年紀大了,經常記性不好和講錯話。比方說,日前在澳英美聯盟(AUKUS)的記者會上,拜登竟然忘了澳洲總理的名字,最後只好叫「那位台下的夥伴」,鬧了個大笑話。但是美方的外交團隊似乎刻意在運用這一點,讓拜登搞「糊塗外交」或「裝傻外交」,來對抗中共的戰狼外交。

簡單說,就是讓拜登在檯面上說直白的話、說強硬的話,讓中共覺得不安與不滿,接著幕僚再出面滅火,把拜登這座「大炮」拉回原點,好像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是拜登說了糊塗話,用這種方式來製造「更清晰的戰略模糊」,若有似無,讓中共緊張兮兮,卻又不好大動作應對,只能不斷重複過去講的官話。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在川普年代,這種對抗中共的強硬發言,都是由蓬佩奧或其他幕僚來說,讓幕僚扮黑臉,川普本人就在幕後扮紅臉,也就是扮白臉;但現在拜登政府卻顛倒過來,讓有點健忘的拜登在台前扮黑臉,裝傻迷惑著中共戰狼,那幕僚就躲在幕後扮白臉。

不過,在我看來,美方這套「糊塗外交」或「裝傻外交」,本質上並沒有改變原本的對台政策,還是維持著「一中」原則在走,只是想通過這種更具威脅性的話術策略來壓制中共,讓美方在台海政策與對華政策上取得更多主導權,但是美方並沒有想要改變台海的現狀。

簡單說,美方的台海政策,不是以台灣為主體,而是以美方的利益為主體。所以,台灣政府這次的回應相當合理,沒有樂觀得大喜過望,反而放低姿態地謹言慎行,這一點是對的。

接下來,台灣不但要用實際行動增強自己的國防能力,而且還要緊密觀察美國與中共的互動關係與變化,才能做出準確的判斷,確保台灣的安全與利益。

話題二:罷免陳柏惟 曝光中共對台新戰略

這兩天,台灣最熱門的政治話題,就是立法委員陳柏惟的罷免案了。陳柏惟現年36歲,在台灣立法院裡屬於少數年輕派的立委之一,同時也是台灣基進黨唯一的一席立委,從去年2月上任到現在,不過短短一年八個月,但是卻在近期遭遇龐大的罷免壓力。

這場罷免投票是在台灣時間的23日登場,因此我們在美國製作這集節目的時候呢,台灣還沒投票,但是等到大家看到節目的時候,投票結果已經出爐了。

因為有不少台灣朋友希望我聊這件事,但是我以前說過,我們節目不涉入政治,也不支持任何的政黨和政治人物,所以我們就刻意選在這個時間點,已經不會影響投票結果了,在這個時候來跟大家聊一下,這場罷免案對台灣的意義以及跟中共之間有什麼關係。

首先,我要強調,台灣的朋友們很幸福,不但擁有直接選舉的權利,可以投票選出自己認可的政治人物與民意代表,還有權利投票罷免自己不認可的政治人物。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就在去年6月被成功罷免,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讓台灣的民主政治進一步成熟。

大家知道,中華民國憲法第十二章裡,規定人民擁有「選舉、罷免、創製、複決」四項政權,現在台灣人民雖然還沒動用過「創製」和「複決」權,但已經成熟地運用選舉與罷免權

換句話說,不管這次陳柏惟罷免案的投票結果如何,台灣人民都再一次向國際表明,台灣是個民主政治成熟的社會,不但有和平的政黨輪替,還有和平的選舉與罷免政治人物。這一點,對中共來說,就是最讓他們害怕和恐懼的軟實力。

因為過去中共老是騙中國人說,中國人素質太差了,不適合民主制度,所以要讓我們黨中央的精英來實施「民主集中制」。但其實這只是找個藉口,把權力集中到黨的手裡。如果中國人真的素質差,那中共還用搞什麼「偉大民族復興」嗎?也不用搞「中國夢」了嘛,因為人民素質差、不會成功啊,對不對?

所以說,不管這次投票結果如何,台灣都是再次向全世界、特別是向中國證明了,華人是可以擁有自由民主體制的、是可以像歐美那樣,由人民自己來管理國家。而且政治人物要謙卑地傾聽人民的聲音,而不是像中共官員那樣作威作福、魚肉鄉民割韭菜。簡單一句話,這次罷免案,是對中共的又一次打臉。

其次,很多人問我,這次陳柏惟的罷免案到底中共有沒有在背後介入呢?就我目前看到的情況,顯然是有的,我們舉幾個證據來說明:

第一,陳柏惟被罷免的消息傳出後,日本神戶的市議員上畠寬弘在推特上用中文寫下,他反對罷免,認為這是國民黨對陳柏惟的「惡質策略」,並表達他對陳柏惟的支持。

接著,神戶市就接到中共總領館打來的抗議電話,還要求停止舉辦日台交流高峰會。大家想想,台灣在罷免投票,日本議員用個人身分聲援陳柏惟,關中共什麼事?為什麼中共要動用政治與外交力量去施壓日方?是不是這場罷免案,中共也有利益在裡頭?不然幹嘛這麼積極地搞戰狼?

我記得台灣有一句俗語,叫做「人家吃米粉,你幫人家喊燒」,也就是「別人吃麵,你在喊燙」,意思就是多管閒事。也許有人會說,這位日本議員就是多管閒事、喊燙的那個人啊,但現在中共的舉措,等於是跑去把那個喊燙的人給揍了,這不是更多管閒事嗎?會不會是中共在面裡下了毒,怕當事人聽到面很燙,就不敢吃了呢?

所以說,這場罷免案很可能中共也介入其中,所以才會這麼重視,才會這麼不擇手段地公開施壓外國議員。

第二個證據,中共在台灣的親共媒體與在地協力團體,傾巢而出,鋪天蓋地地攻擊陳柏惟。大家想想,陳柏惟只是一個台中市的菜鳥立委,而這場罷免案也只是地方級別的選舉,但是台灣的親共媒體幾乎全體出動,像食人魚一樣咬住陳柏惟,日以繼夜地發動一輪又一輪的輿論攻擊,像大炮打小鳥一樣。

這種罕見的不對稱媒體戰,很可能是中共下了「一級動員令」,要求手底下的台灣媒體全力以赴,務必要對目標人物「名譽上搞臭」。而台灣的親共政客們更是和媒體一搭一唱,不遺餘力地攻擊陳柏惟。

我們這裡不是幫陳柏惟說話,也不是說陳柏惟過去的「打電動」和「開車肇事逃逸」是對的,而是要告訴大家,親共媒體與親共政黨這麼「高規格」、「重火力」地追打這次的地方罷免案,是相當不尋常的不對稱作戰,背後應該是有中共老大哥在暗中指揮。

第三個證據,在美國教書的台灣學者王宏恩發現,最近YouTube出現了許多「機器人假主播」的頻道,這些主播刻意用很大的麥克風遮住嘴巴,重複著一樣的動作,詭異的是,讀稿的聲音是來自Google翻譯的自動語音,而且讀的稿件,大多數都來自《中國時報》等親共媒體,或者來自中國的網站。

王宏恩研究發現,從今年10月開始,有好幾個YouTube頻道大量發送攻擊陳柏惟的視頻,但這些頻道都很固定地會在中午12點到下午2點之間,暫停發送視頻,這個時間段正好和中共網軍的午休時間是一致的。換句話說,中共躲在幕後遙控這場罷免案的可能性其實相當高。

第四個證據是網絡攻擊,隨著投票日逼近,網絡上攻擊陳柏惟的網絡謠言也越來越多,而警方追查發現,有幾組專門發文攻擊的網絡IP是來自台灣的中山大學宿舍,再追查下去,發現這些IP很可能是被境外的VPN盜用,也就是說,這些攻擊言論是來自海外,不在台灣。

雖然警方還不清楚這些海外攻擊者的真實身分,但是如果回頭去看,過去中共網軍介入台灣選舉的作風,再加上剛剛講的前三項證據,合起來看,就會發現中共介入這次罷免案的嫌疑非常非常高。

好,既然中共涉案的嫌疑很高,那我們就要再追問一個問題:為什麼中共要介入這次罷免案?是中共對陳柏惟情有獨鍾嗎?顯然不是,我認為主要有幾個原因:

原因一:以民主破壞民主 撕裂台灣社會

先說一個結論,其實這次罷免案結果怎麼樣,對中共來說沒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要通過每一次選舉,來激化台灣內部的政治對立與衝突,煽動不同政治立場的政治人物與選民彼此叫罵、爭鬥,從而越來越撕裂台灣社會內部團結、越來越瓦解台灣民主自由,這才是中共顛覆作戰的根本目的。

所以,每一次選舉,中共都在通過各種渠道散布假信息,製造台灣藍綠陣營的彼此攻擊與衝突,越激烈越好,一方面是要讓台灣人民覺得台灣政治不可靠、民主選舉太令人失望,從而漸漸放棄對自由民主的信任;另方面是要讓中國人民看到,台灣民主太混亂、選舉很糟糕,從而讓中國人更覺得民主不好,反而覺得中共的高壓統治最好。

原因二:中共暫時無力出兵 以「和統」為先

日前習近平才公開恐嚇台灣,「分裂國家沒有好下場」,但卻又強調要「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當然,這不代表中共放棄了武力犯台,只是中共短時間之內,暫時沒有足夠的把握能夠一次出兵就拿下台灣,所以暫時在嘴巴上說要「和平統一」。那為什麼中共暫時無法出兵呢?

第一,我們之前講過,中共不怕台灣,而是怕美軍介入救援台灣,而拜登才剛剛明確表態,說一旦中共攻擊台灣,美軍就會介入防衛台灣,這就對中共構成了極大的威嚇與顧忌。特別是中共目前還缺乏足夠的兩棲登陸運輸載具來投送兵力,所以中共目前想要暫時先養兵蓄銳,等待更有把握的出兵時機。

第二,習近平目前的當務之急,是整頓內部的經濟與社會秩序,拿出足夠的政績在明年中共「二十大」會議上,證明自己有資格連任,特別是習近平急著在11月的六中全會上,推出中共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用來吹捧自己有足夠的成就與能力來終身連任黨魁,所以搞好內政是他目前的首要任務。

但是最近中國經濟不佳,經濟增長已經連續兩個季度下滑,再加上國內還有恆大地產的債務危機,還有更多的地產企業都可能隨時爆雷,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更嚴重的威脅。所以相比之下,處理台灣問題的迫切性,就明顯擺在內政與經濟的後面了。

還有第三,中共高層內部目前鬥爭非常激烈,幾乎可以用「你死我活」來形容,北京當局在日前公布了孫力軍、王立科等人被「雙開」的消息,也證實了黨內確實有派系想要搞政變、想要暗殺習近平。

而且,中共軍方的《解放軍報》最近才刊登文章,談到明英宗的「奪門之變」,暗示黨內有「太上皇」想要復辟奪權,要軍方不要阻止奪權;接著,支持習近平的《學習時報》也刊出文章,提到東漢政變,警告各派系要好好選邊站,否則就可能被誅殺。

好,中共高層兩派人馬彼此通過媒體放話叫陣,一派喊著要復辟奪權,也就是指江澤民、曾慶紅派系要向習發動進攻;另一派要大家不要亂來,否則就會被殺,也就是習近平準備對政變者動刀動槍,不留餘地。

北京城內這麼風聲鶴唳,當然會讓習近平不得不集中精力應對黨內的權力鬥爭,應對各種可能的政變與謀殺,所以也就暫時沒辦法應對台灣了。

原因三:試探「在地協力者」實力 調整對台策略

大家知道,國民黨剛剛換了新的黨主席,而國民黨向來被認為是與中共關係非常親密的「在地協力」團體,也就是中共在台灣的,嗯,「好朋友」,說得客氣一點好了。所以這次罷免案,國民黨可以說是將士用命,全力投入,因為這是新任黨主席的第一場選戰,一定要設法取勝,建立威望。

建立威望給誰看呢?除了給黨內看,更要給對岸的中共看。大家知道,國民黨在去年台灣大選不但在總統競選上慘敗,連立法院選舉都輸到只剩下38席。

所以中共要通過這次的罷免案,觀察國民黨在台灣社會究竟還有多大的動員能量與鬥爭力量?還值不值得中共繼續投資與合作?同時也藉此研議、修訂接下來的對台統戰戰略。

原因四:罷免關鍵人物 偷竊國會立法權

台灣立法院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是監督台灣外交政策與審查國防預算的重要核心單位,攸關台灣的外交與國防力量。這個委員會目前有13名委員,五名是國民黨籍,六名民進黨,一名是基進黨的陳柏惟,另一名則是無黨籍的林昶佐。但民進黨的游錫堃因為身為立法院長,所以沒有投票權。

換句話說,國防委員會的格局是國民黨的5席委員,對上民進黨5席外加2席其他黨派。如果陳柏惟被罷免了,林昶佐再被罷免掉,那麼委員會裡就會變成「藍綠五五波」的平手局面,到時候,中共就有機會通過親共陣營來杯葛某些特定的國防法案,或者杯葛國防預算,或者通過會議程序來延遲法案的審議進度。

巧的是,國民黨主席也公開表態,他們要先罷免陳柏惟,再罷免林昶佐,這個思路正好符合剛剛我們說的戰略。所以,中共很可能想把台灣民主裡的「罷免權」給武器化,做為他們的鬥爭武器,用來掃除國會裡的「關鍵阻礙」,這樣就能進一步影響台灣的國會立法。

說白了,中共要通過台灣親共政黨來挪用「罷免權」,再進而竊取「立法權」,要進一步擴大對台灣政治與立法的主導權,這是中共利用台灣民主制度顛覆民主的新戰略。如果這次罷免案通過,那麼中共就很可能會推動更多的罷免案,一一掃除他們的眼中釘。

好,看到這裡,相信您應該已經知道,中共是怎麼樣介入這次的罷免案,而中共要介入罷免的原因,主要包括了:

原因一:以民主破壞民主 撕裂台灣社會
原因二:中共暫時無力出兵 以「和統」為先
原因三:試探「在地協力者」實力 調整對台策略
原因四:罷免關鍵人物 偷竊國會立法權

節目公告
節目最後,我們要跟大家說一件事,因為我有些個人事情要處理,所以我們的節目會先暫停一週,也就是下一次跟大家見面的時候,就是11月2日星期二了。還請大家留意。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好,很抱歉,因為電視節目時間有限,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歡迎您上網查詢「唐浩」或者「世界的十字路口」,就能看到完整的節目。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秋山

旭曦紫峰出
秋楓舞凝珠
飛瀑落千尺
望遙廬山孤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