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美台討論擴大台灣參與聯合國事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在北京準備慶祝中國共產黨取得聯合國唯一代表中國席位50周年之際,美國國務院週六(10月23日)晚發聲明宣布,美國與台灣官員已經就如何讓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事務進行會談。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說,美國和台灣官員22日舉行視像論壇,討論了如何擴大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它國際組織的議題。

該份聲明說,「與會的美國代表重申了美國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承諾,並討論如何突顯台灣在更廣泛議題上作出貢獻的能力。」

「討論的重點是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並貢獻其寶貴的專業知識,以應對全球挑戰,包括全球公共衛生、環境和氣候變化、發展援助、技術標準和經濟合作。」

與會的美方代表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柯傑民,台灣方面則有外事部門主任祕書徐儷文與駐美副代表王良玉。

台灣外交部則對美方的支持表達感謝。

路透報道指,習近平將在25日為聯合國《2758號決議》50周年發表講話,慶祝該黨取得聯合國唯一代表中國席位50周年。

在1949年後至1971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通過之前,台灣一直以中華民國名義代表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中華民國是二戰後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聯合國憲章第23條記載中華民國為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

在1971年《2758號決議》之後,唯一代表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就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

此後,北京一直強調對台灣擁有主權,近期尤其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和政治壓力,而台北則表示將做好準備抵禦來自中共的任何攻擊。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