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叫停所有可疑伐木許可 中企受衝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非洲國家剛果近日下令重新審計所有伐木合同,並在全球年度氣候峰會(COP26)之前暫停所有可疑的特許權,再次對中國企業造成衝擊。

剛果政府表示,此舉旨在配合聯合國氣候變遷規範,以消除非法合同或導致該國丟失10億美元國際資金的風險。總統費利克斯·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上週在部長會議上說,這些行動是必要的,這將使剛果「更容易取得國際資金」。

齊塞克迪在一份的聲明中說:「第一批審計結果顯示許多合同是非法的,包括2020年9月簽署的合同,這些合同違反了法律規定,將總面積1,376,375公頃的6個特許權授予一家公司。」

根據剛果法律規定,一家公司控制的面積不得超過50萬公頃。

為此齊塞克迪要求「環境部對全國所有的伐木特許權進行技術和財務清查,在審計結果出來之前暫停所有可疑的合同」。

儘管剛果總統沒有明確提到中國公司,但中企是剛果金木材行業的主要參與者。

剛果盆地擁有僅次於亞馬遜的世界第二大雨林,面積達3.75億公頃。據統計,剛果金有2/3的木材銷往中國,特別是紅木。中國是紅木的最大進口國,其豪華家具對紅木的需求量很大,然而這種木材已被國際組織列為非法採伐和盜木貿易的主要目標之一。

國際發展顧問Christian-Geraud Neema表示,在剛果有許多非法經營者,其中一些是中國人在採伐紅木。「我不確定這次審計是明確針對中國企業,但恰好這些公司也在剛果非法採伐」。

「因此,通過表現出’清理門戶’的意願,剛果政府可以合法地要求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服務。」他說。

今年年初,環保組織將剛果前環境部長告上法庭,指控中國公司在2018年非法獲得了200萬公頃的伐木許可證,從自然保護區採伐大量紅木。

這起官司仍在法院待審。

據《南華早報》報導,剛果的最新政策旨在從中非森林倡議 (CAFI) 的保護計劃中獲得10億美元的資金,此倡議由英國、法國、德國和挪威在內的捐助者組成。

日前,剛果政府因違反與CAFI達成的保護森林協議,被CAFI警告要削減資金。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