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金中前妻被監視居住 再引網絡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福建莆田村民歐金中持刀殺人案,引發的輿論風波還沒有平息,10月23號,又傳出歐金中前妻被控涉嫌包庇罪,遭監視居住的消息,再次在大陸網絡上掀起波瀾。網友一面倒的同情歐金中前妻,譴責當局對他們一家「趕盡殺絕」。

福建莆田上林村村民歐金中,10月10號持刀砍殺鄰居,造成2死3傷,歐隨後逃亡。

18號,莆田市公安局通告:歐金中在上林村附近一個山洞「拒捕並畏罪自殺」。

歐金中死訊傳出後,網上掀起大規模的哀悼和質疑,「他救過孩子,救過海豚,自己卻找不到活路」、「有在香煙殼子上寫滿各大媒體公共聯繫電話的村霸?」「人間又見風雪夜,可嘆世間無梁山」。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退休老師顧國平:「好多人都在議論,絕大多數是對他表示了同情,他實際上還是比較有良心的人。我們大家一致認為他的死可能是被警察採用暴力的行為致死的,並不是官方所說的那種死因。」

網友呼籲:「畏罪自殺不應該是案件的終結,警方應該公布執法記錄視頻。但警方至今沒有公布更多抓捕細節。」

就在網民追尋真相之際,微信公眾號「陸火Media」10月23號上傳了一張《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說歐金中死亡當天,他的前妻因涉嫌包庇,被仙游縣公安局監視居住。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歐金中藏匿期間,他的前妻曾為他提供食物。

這個消息再次在網絡上掀起波瀾,相關新聞一天之內就有1.3億人閱讀,很多網友譴責政府打壓歐金中一家人,試圖趕盡殺絕。

重慶鋼鐵公司退休職工趙亮:「為什麼關注?因為他這個點已經是帶動了整個中國的一個面了。就是老百姓,他沒有一個宣泄的渠道,現在全世界最熱鬧的是哪兒?就是我們北京的信訪局。天天這麼熱鬧,人山人海。從歐金中一個點,再從信訪局這個點,就可以知道,現在中國的法制狀態是什麼樣。」

據大陸媒體報導,歐金中因拆舊宅建新房,一直受到鄰居刁難。這一次被害的歐春九,多次聯合其他村民阻撓蓋房。案發前幾天,一場颱風將鐵皮屋吹散,歐金中夫妻倆去歐春九家撿殘片時,引來辱罵,隨後慘劇上演。

而這五年多來,歐金中嘗試了所有他能想到的維權途徑:媒體、市長熱線、信訪辦,全是死路一條,政府就是不解決。

這張寫滿求助電話的煙盒,更是彰顯了歐金中的無助。

網友發現,今年1月以來,歐金中曾多次在社交媒體上求助。

雖然殺人不被提倡,但歐金中作為一個普通人的艱難維權遭遇,讓很多人想起了「用刀維權」的中國平民楊佳。也有不少網友在相關話題下,講述自己失敗的維權經歷,並對中國的法律、政府及媒體的缺位提出質疑。

顧國平:「我們這個社會,已經到了非常非常的不公、無法,老百姓上告無門,所以廣大老百姓對歐金中有共鳴,他本身自己是個好人。我們這樣一個社會逼著他去犯罪,逼上梁山啊!」

有幾位當地村民對媒體表示,歐金中「為人和善」,「是個老實人」。

網上還流傳,他因救助擱淺海豚,而上過當地新聞。

30年前歐金中冒著生命危險、跳海救的男孩,最近也在微博上發聲,對歐金中表示感恩。不過,視頻發出不久就被刪除。

網傳一張來自歐金中的微博貼文寫道:「從來是老實人按規矩辦事,卻從來法律是不會站在老實人這一邊的。」

趙亮:「為什麼現在中國老百姓不管是冤民也好,還是說所謂的過著幸福生活的人也好,但是他們都發聲了。為什麼?他們真的看見了,中國老百姓眼睛不瞎!如果這樣的人層出不窮的話,會督促相關的(權力部門),他們也要收斂一點吧。」

據「中國數字時代」21號報導,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各大平台,對于「歐金中伸冤」的檢索內容,都進行了審查和壓制。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