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資介入 澳洲官商聯手收購太平洋島國電信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隨著市場傳出「中國移動」有意收購太平洋地區通訊企業Digicel Pacific後,為了阻止中資介入,澳洲電訊公司(Telstra)與澳洲政府今天公布,將聯手斥資16億美元,收購Digicel Pacific。

中央社引述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今天報導,澳洲電訊同意與澳洲聯邦政府合資16億美元(約新台幣333億元)成功收購Digicel Pacific;而且,若Digicel在未來3年業績達到澳洲電訊的要求,澳洲電訊與澳洲政府將會額外注資2.5億美元(約新台幣52億元)。

報導指出,16億美元收購金額中,澳洲電訊承擔2.7億美元(約新台幣56億元);其餘13.3億美元(約新台幣277億元)由澳洲政府負責。雖然大部分資金是由澳洲政府負擔,但Digicel的所有股權將由澳洲電訊全面持有。

報導提到,澳洲政府資助民營企業競購Digicel Pacific,主要是為了阻止太平洋地區通訊網路業務落入中資手中。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網站今天報導,澳洲電訊執行長Andy Penn潘恩指出,收購Digicel Pacific是一項具有吸引力的商業投資計畫;而且,澳洲政府支持民營企業投資太平洋地區的基礎建設。

澳洲外交部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和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Digicel Pacific是太平洋地區具有領導地位的通訊企業;它的手機和網路業務範圍遍及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諾魯(Nauru)、薩摩亞(Samoa)、萬那杜(Vanuatu)、東加(Tonga)和斐濟(Fiji)。

聲明提到,澳洲電訊致力確保Digicel Pacific向太平洋國家提供可靠的服務,並且致力與太平洋各國政府建立互信關係。

澳洲金融評論報於今年7月16日報導指出,隨著市場傳出「中國移動」有意收購Digicel Pacific的消息,引起澳洲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關注。

澳洲相關安全機構擔心,巴紐的Digicel Pacific手機網路倘落入中國央企手中,中共將可藉此監控鄰近國家、監視出訪當地的澳洲政府部長、散播支持當地親中政客的政治宣傳,而且,Digicel也可能會成為中共賄賂當地政治人物的白手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