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疑軍事政變 總理部長被捕 首都機場關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非洲國家蘇丹首都喀土穆疑似發生政變行動。路透社25日報導,軍方部隊部署在街頭限制公民行動;另有政壇消息人士表示,蘇丹內閣成員和親政府黨派領袖多已遭到逮捕。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燃燒輪胎,並在軍方總部附近遇衝突,導致至少12人受傷。

杜拜的阿拉伯電視台(al-Arabiya TV)報導指出,蘇丹傳出軍事政變消息之後,喀土穆(Khartoum)機場已經關閉,國際航班暫停起降。但蘇丹政府尚未宣布機場狀況。

哈達斯電視台(Al Hadath TV)今天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報導,身分不明的軍事勢力包圍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h Hamdok)住處後,進而將他軟禁。

蘇丹總理哈姆杜克。(EBRAHIM HAMID/AFP via Getty Images)

蘇丹軍事和準軍事部隊部署在首都喀土穆各地,限制公民行動。

法新社記者表示,蘇丹境內網路斷線;官方電視台則在播放愛國歌曲。

路透社報導,今天稍早,喀土穆的互聯網服務中斷。目擊者說,市內多處都有示威群眾揮舞國旗、焚燒輪胎。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 )也報導,總理哈姆杜克已被軟禁,目前下落不明,另有4名內閣部長被捕。

該國主要的民主團體和最大政黨呼籲人們走上街頭,以對抗明顯的軍事政變

目前新聞部仍由哈姆杜克支持者掌控,他們表示,數以萬計的人民反對政變並走上街頭,在位於喀土穆的軍方總部附近遭遇炮火。至少有12人在衝突中受傷,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1年10月25日,蘇丹抗議者在首都喀土穆第60街焚燒輪胎封鎖道路。(AFP via Getty Images)

週日,抗議者短暫封鎖了喀土穆的主要道路和橋樑,將中部地區與北部社區隔離開來。遭安全部隊向親軍事抗議者發射催淚瓦斯。

2021年10月25日,蘇丹抗議者在首都喀土穆第60街焚燒輪胎封鎖道路(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5日,蘇丹抗議者在首都喀土穆第60街遊行,譴責軍隊連夜拘留蘇丹政府成員。(AFP via Getty Images)

威權統治蘇丹長達30年的前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2019年4月下台以來,就一直無法順利轉型至民主政體。分享權力的軍方和民間人士之間的關係已經緊張了數週。

蘇丹9月21日曾發生流產政變,軍方逮捕21名軍官和一些士兵因與政變有關。

當時哈姆杜克在電視聲明中說,這場失敗的政變陰謀是由軍方內外人士聯手謀劃。並稱:「在此之前,就有人試圖煽動不安感,尤其是在蘇丹東部。」據了解,這起政變是巴席爾的殘存勢力試圖中止蘇丹的民主轉型。

若今天軍方真已奪下政權,將是蘇丹民主轉型的一大挫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