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一夜變天」總理被軟禁 歐美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蘇丹軍方過渡政府之間的緊張關係升級,在街頭抗議活動持續數周之後,週一(25日),蘇丹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住宅被一些軍方人員包圍,另有數名部長被捕。成千上萬的人在首都喀土穆抗議。

蘇丹新聞部表示,「聯合軍事部隊」已經逮捕了民間委員會成員和政府官員,並將他們帶到一個未公開的地點。

在安全部隊拘留了過渡政府的高級文職領導人後,蘇丹總理辦公室呼籲抗議者走上街頭。「我們呼籲蘇丹人民使用一切可能的和平手段進行抗議……從盜賊手中奪回他們的革命」,哈姆杜克的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說。

蘇丹平民主權委員會成員穆罕默德·哈桑·葉爾塔伊什(Mohammed Hassan Eltaishi)在其官方臉書(Facebook)頁面上表示,週一的明顯的軍事政變是「政治上的愚蠢行為」,他將抵制政變,「直到最後一滴血」。

2021 年 10 月 25 日,蘇丹抗議者在首都喀土穆第 60 街集會抗議軍方逮捕政府官員。(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政變消息的傳播,大量反軍方的抗議者聚集在喀土穆的主要街道上抗議。蘇丹醫生委員會表示,在喀土穆舉行的反軍事政變企圖的示威中,至少有12人受傷。

美國譴責了軍方的逮捕行動,並表示可能要扣留援助。美國駐非洲之角特使費爾特曼(Jeffrey Feltman)發推文說,華盛頓對蘇丹發生軍事力量接管過渡政府的報導「深感震驚」。

歐盟外交事務主管博雷爾(Josep Borrell)週一在推特上說,他正以「最大的關切」關注這個非洲東北部國家的事件。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在一份聲明中說:「蘇丹發生新政變企圖的消息令人不安。」

他呼籲蘇丹負責安全和秩序的所有人繼續引領蘇丹向民主過渡,並尊重人民的意願。企圖推翻過渡政府的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阿拉伯聯盟(The Arab League)發表聲明,對蘇丹的明顯軍事政變表示「深切關注」。

自1956年從英國和埃及獲得獨立以來,蘇丹經歷了多次政變。2019年4月,一場軍事政變推翻了長期專制的總統巴希爾(Omar al – Bashir)之後,蘇丹走上了一條脆弱的民主道路。

上個月,蘇丹安全機構和軍方挫敗了一起政變企圖後,旨在分享權力的軍方和民間團體之間展開了激烈的鬥爭,自此蘇丹一直處於緊張狀態。

目前,蘇丹的互聯網已基本被切斷,軍隊封鎖了通往喀土穆市的所有道路和橋梁,引發人們的擔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