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財新網被踢出新聞稿源 胡舒立豬頭貼引聯想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下載視頻
請點擊右鍵,選擇“另存為”下載視頻。如遇到問題,請發郵件至:editor@ntdtv.com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中共官方最近公布一份名單,將新聞信息稿件的引用來源,侷限在1000多家黨媒官媒裡面。而影響力較大的民營媒體財新網卻不在其中。個中原因,外界猜測紛紜。

中共國家網信辦10月20號公布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1358家稿源單位,都屬於黨媒官媒範疇。從當天起,如果中國各新聞網站在轉載新聞時,信息來源超出了這份名單,就會受到處罰。

這份新版稿源「白名單」和2016年公布的舊版相比,新聞單位的數量翻了近4倍,但在大陸比較有影響的財新網卻沒有出現在新版裡。

根據官方的說法,這次稿源「白名單」變動「剔除一批」不再符合條件、日常表現不佳的媒體。

是什麼原因導致財新網被踢出「白名單」呢?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這個從官方的說法來看,(財新網)它不符合的標準就是說它不是一個國資的。他不是最近頒布的一個什麼新的標準嗎?就是新聞稿的那個稿源單位必須是國資單位。這個是他的檯面上的一個理由吧。這個就是他用公權力去封殺財新網。」

財新網由前《財經》雜誌總編輯胡舒立發起創建,是中國國內極少的非官方媒體之一,而且曾報導貪官內幕,也曾深度挖掘武漢疫情爆發時的情況,被認為相對敢言。胡舒立本人還被認為是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密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排斥非公有資本不假,這是整個大形勢加速左轉的必然表現。但是對財新網不只是這個,財新涉及的更大因素是高層權鬥。中共歷來是黨大於法,網信辦留你還是刪除你,完全看領導一句話。」

新版名單的另一個變化,是首次納入了官方微博微信公眾帳號和應用程序,大幅擴容政務發布平台等。

但評論認為,這並不是擴大信息來源,而是官方把公眾帳號和應用程序都管起來,收得更緊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媒體的變化不是孤立的事件,它是跟現在北京當局整個的向過去轉向有關係。也就是說它要回歸到毛時代的那種中央高度集權,所以在宣傳口,它也要回歸到原來的狀態。」

除了財新網以外,另一家被移除的私營媒體,是由山東三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北京創辦的《經濟觀察報》。

被踢出稿源「白名單」並不會立刻影響他們的日常運作,但另一項「清單」卻很可能會,那就是中共國家發改委會在10月初公布的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由於中國的傳媒業是「准入制」,必須獲得政府專門的批文批號,才能夠出版,廣播和發行。

而這份負面清單規定,除了公有資本不得從事新聞采編播發業務,或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等等。受此影響,馬雲的螞蟻集團日前已將持有的「財新傳媒」的股份全部賣出。

邢天行:「這個絕對不是說他個人一個主觀的意願,或者說他只是觀風向的一個動作。在我看來,馬雲自從他被傳出來曾經被約談之後,他的一系列非常奇怪的一些,時而露面、時而風聲比較緊、時而大批判的這種動向來看,他已經是被中共嚴密的管控之中。」

財新傳媒的投資方還包括騰訊、CMC資本以及浙數文化等。他們是否會陸續撤資,還有待觀察。

10月初,胡舒立在微博上轉載一篇「豬頭」的文章和照片,被外界解讀為影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時間引發極大關注,後來胡舒立刪除了這篇微博。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當局的確是有意針對財新網,現在不能確定的只是,是胡舒立先發豬頭照,然後財新被除名,還是她事先知道財新會被除名,所以發了豬頭照一吐為快。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