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在西太平洋首次聯合巡航 美智庫:美應做好應對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過去一週,中共和俄羅斯的海軍,在「西太平洋」進行了首次「聯合巡航」,被認為是在向美國、日本示威。美國智庫,近日發報告表示,未來中俄還會進一步加強合作,美國應該做好準備、迎接挑戰。

10月17日到23日,中俄兩國海軍在西太平洋首次進行海上聯合巡航。

雙方派出10艘艦艇,以及6架艦載直升機。

中共國防部公告聲稱,此次行動不針對第三方。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俄通過軍演向美國和日本示威。

10月25日週一,日本政府對此事做出回應,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表示,中俄艦隊首次通過大隅海峽,幾乎繞日本列島一周。

日方派出海上自衛隊收集情報,進行必要預警和監視。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矶崎仁彦(Yoshihiko Isozaki):「經證實,俄羅斯海軍軍艦在和中國軍艦分離後,通過對馬海峽,駛入日本海。」

日本政府還說,中俄海軍軍艦,週一通過津輕海峽、伊豆群島周邊海域,以及大隅海峡,駛向東海。

另外,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近日發報告指出,2014年以來,中國和俄羅斯在政治、軍事、經濟方面合作不斷加強。

蘭德公司週日(10月24日)在推特上表示:「中國和俄羅斯21世紀更密切合作的主要動機,是美國相對實力的下降,以及美國對北京和莫斯科的持續威脅。」

報告認為,雖然美國政府不能輕易改變中俄關係的整體軌跡,但可以為其潛在影響做好準備,比如中俄聯合軍演應該促使美國重新評估應變計劃。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