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民工圍堵項目負責人車輛討薪 慘遭碾壓重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中國山東省菏澤市近日發生一起建築工地的民工討薪卻遭汽車碾壓的惡性事件。受傷的民工目前仍在重症監護室中接受治療,傷勢嚴重。消息在網絡上曝光後,引發網民公憤,涉事房企碧桂園被捲入輿論的風口浪尖。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山東菏澤市碧桂園樓盤施工工地上的農民工討薪事件發生在本月21日上午,當時有一群建築工人聚集在菏澤碧桂園鉑悅城項目工地門口拉開條幅,討要被拖欠的工程款,並圍堵該項目的負責人的私家車。

討薪糾紛中,農民工王洪亮躺在奧迪車前欲阻止汽車離開,而汽車司機吳某寒與其他民工發生拉扯後,打開車門發動了奧迪車,將躺在地上的王洪亮軋傷。

民工們見狀趕忙將車抬起,將王洪亮從車下救出,同時在場工人也毆打了吳某寒。工地上有工作人員撥打了110和120,隨後兩名傷者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救治。

2021年10月21日,中國山東省菏澤市牡丹區碧桂園盤施工工地上的農民工討薪時被對方車輛碾壓重傷。(微博圖片截圖)

事後,王洪亮的哥哥王洪光告訴媒體,他與現年33歲的弟弟王洪亮以及姐夫、侄子等親友在去年一起受僱於瀋陽騰越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在山東菏澤市牡丹區碧桂園做砌牆工人,但一直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錢。10月21日上午,王洪亮、王洪光兩兄弟和其他班組的民工異同前往項目工地討薪,不料竟然發生弟弟被汽車碾壓的慘劇。

據王洪光披露,他的弟弟王洪亮經醫院診斷為右側第十肋骨骨折,L1L2右側橫突骨折,骶骨左部骨折,右側恥骨上支及下支多發骨折,左側髖臼骨折等近10處骨折,此外還有多處內臟受到損傷。目前,王洪亮仍在ICU病房接受救治,他有一隻眼睛發現了出血點,存在失明的可能。

山東菏澤市牡丹區政府24日發布的通報中也提到,工人們在在項目門口聚集拉條幅討要工程款時,「圍堵項目負責人車輛」,結果「司機吳某寒欲駕駛黑色私家車駛離時,將躺在車前的工人王洪亮輾傷」。

通報又稱,「區委、區政府責成房產公司項目部先行支付了應由承包方支付的工程款13餘萬元(人民幣,下同)」,並由房產公司項目部墊付了相關救治費用,目前已經成立工作專班對事件進行調查。

上述消息在網絡社交媒體上傳出後,迅速引發眾網友的熱議,大多數網民對討薪的農民工持同情的態度,並紛紛譴責涉事房企和承包商欺壓弱勢民工,對惡意欠薪事件頻發表示憤怒。

有中國網友在微博上相關消息下留言稱,「農民工掙點錢真的不容易,不要坑害他們。」另一位網友也發帖稱,「本來農民工就被剝削的很慘了,工資低的很乾活又累。還特麼拖欠。要臉嗎要臉嗎?」

有網民留言稱,「開發商把工程款結給施工方,施工方到分包,再到工程隊,一層扣一些,受罪的還是工人。」另有網友留言指出,「最近好幾個房企出問題,施工方頭都大了,拿不到工程款,甲方還要錢沒錢的態度。」 還有網友留言嘲諷道,「一邊歡迎孟晚舟上班,一邊農民工為了自己的錢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太諷刺了。」 

(微博截圖)

公眾號「子夜吶喊」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表的《工人討薪被汽車軋傷,碧桂園應承擔什麼責任?》一文中指出,官方就此事件發布的通告點明是承包方欠工程款,但對以下這些關鍵信息卻沒有披露:總承包商具體是誰?是否涉嫌層層轉包以及違法用工?碧桂園項目部是否按合同約定將工程款支付給了總承包商?拖欠工程款的是總承包商還是分包商?駕駛員吳某寒開車軋人涉嫌故意殺人,是司機心血來潮,還是受車上乘坐的項目負責人指使?

文章指出,遭遇債務危機的中國地產企業遠不僅僅是恆大一家,由此帶來的逾期交房」以及建築工人「欠薪」等問題已經「越來越普遍地發生了」,背負著1.76億債務的碧桂園也不例外。

該文作者同時附上了網絡上檢索到的今年碧桂園拖欠工程款及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幾則新聞的截圖。

(網頁截圖)

文章進一步指出,官方迴避關鍵問題,著急「闢謠」和為碧桂園開脫的做法,並不利於真正解決問題。

文章最後寫道,「筆者當然也希望一線調查記者能夠我們提供更真實也更翔實的信息,但『深度調查新聞』在今天已經成了稀缺的事物,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