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首席專家:疫苗只是一種工具 非萬靈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6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 (Soumya Swaminathan)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疫苗只是抵抗疫情的工具之一,並不是萬靈丹。在病毒不斷變異的情況下,無法依靠疫苗來終結COVID-19疫情,繼續使用其它防疫措施也很重要。

10月24日,斯瓦米納坦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她坦言,「接種疫苗只是一種工具,不是萬靈丹 (silver bullet)。疫苗對防止嚴重疾病非常有效······但疫苗對感染並非100%有效。」

斯瓦米納坦表示,接種疫苗並不意味著一個人就不會將病毒傳給其他高風險的人。而真正的危險在於,一直有新的病毒變體產生,即使接種了疫苗,也會被變體病毒感染。

她指出,今天仍然可以看到,「疫苗接種率很高的國家有越來越高的感染率」,而傳播率越高,越有助於病毒產生新的變體。

她強調說:「真的有一個強有力的科學論據,那就是繼續使用其他防疫措施,直到全世界的人都得到保護。」

斯瓦米納坦認為,終結這種大流行病的唯一途徑是世界更加團結,富裕的國家能夠充分向其他貧窮落後的國家分享擁有的工具、疫苗、診斷和治療方法以阻止人們死亡。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目前全世界有數以千計的不同類型中共病毒(COVID-19)及其變種在傳播。病毒一直都在變種,而最近在英國又發現了一種新的病毒變種,被一些人稱作「Delta+」,而該變異株的正式名稱為「AY.4.2」,現在正在英國快速傳播。英國專家表示,這種新的變種病毒能比常規的Delta變種更加容易傳播。

英國衛生安全署(UKHSA)已經將這種變異病毒提升到「受調查的變種(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類別。

近期英國的確診住院人數與死亡人數,明顯高於鄰近國家。英國於25日宣布,單日確診人數為49,156人,這是從7月以來的最高確診數字。

劍橋威康桑格研究所COVID-19基因組學計劃主任Jeffrey Barrett與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所長Francois Balloux等專家指出,「AY.4.2」可傳播性,看起來比Delta變種高出10%至15%,而Delta病毒株,是當前全球主要傳播的COVID-19病毒株。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