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習紀念入聯講4要點 美點中共軟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6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0月25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高調紀念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共為何隻字不提台灣?習近平講話4大要點暴露「新秩序」底牌細節;澳洲首度挑明:要打奉陪!

在上個週末的節目中,我們剛剛才討論了美歐協同行動,對台灣問題都不同程度做出了更為清晰化的升級行動。結果就在今天,中共在北京舉行了一個高規格的會議,紀念第二十六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的第2758號決議50周年,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習近平親自部署並親自出席了這次會議,還高調發表了一個講話。

這個講話當然和遷離到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直接相關,但實際上,習近平講話的主要目的並不僅僅限於進一步擠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合法地位,而是有更大的圖謀。

美國和盟友其實對此應該是洞若觀火的,所以在這個週末,美國及盟友再次針對台灣問題和中共打了一場輿論對沖戰,而且戰火直接就燒到了聯合國。

今天我們先來討論一下習近平這個講話的主要內容,看看他究竟想說些什麼。在此之前,我們需要簡要說明一下這個決議案的相關情況。

【2758號決議的由來】

我們都知道,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也是一開始就擔任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成員之一。但在中共1949年建政後,從50年代中期開始,聯合國部分親共國家多次提請討論過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但在美國的影響下,支持中華民國的力量都占有優勢,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因為中共曾經出兵朝鮮武裝侵略了大韓民國,這是中共咎由自取的結果。

1970年,中共與美國尼克松政府開始祕密溝通緩和關係後,於1971年4月公開舉行了舉世聞名的「乒乓外交」,雙方關係迅速升溫,於是美國向中共做出了重大讓步,準備接納PRC取得聯合國合法席位。1971年9月16日,美國總統尼克松公開宣布,美國支持PRC加入聯合國,並取得安理會席位。

這個重大轉變,導致聯合國支持中華民國的力量大幅削弱,結果就是在2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的結果,通過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等23個國家聯合提出的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

第二天的10月26日下午,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發表《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宣布正式退出聯合國。

回顧了這個背景,我們就可以知道,習近平在講話一開頭就洋洋得意地聲稱「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其實是個偽命題,這只不過是美國作為聯合中共對抗蘇聯的一份大禮拱手送給中共的,只是美國當時的冷戰策略。當然,這個策略在我個人看來,是一個非常失敗的策略,一個「前門驅虎,後門進狼」的策略。

【習近平4大講話要點曝「新秩序」底牌】

在習近平的講話中,他先是以三個「這50年」為開頭的排比句,分別回顧總結了中共在國內問題、國際問題以及聯合國問題上的所謂貢獻與功勞,然後就開始進入他講話的最核心部分,也是他這幾年來反覆嘮叨不停地如何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

雖然習近平講話的核心主題了無新意,但在這一次的講話中,還是出現了一些值得我們重視的說法,在我個人看來,大概有以下這麼幾點:

1. 儘管習近平信心滿滿地聲稱,過去50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50年。但他顯然迴避了1971年正處於文革中期,慘絕人寰的人權災難與社會大倒退正達到頂峰。同時,他也沒有提到聯合國宗旨中所說的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

2. 習近平說:「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同時理直氣壯聲稱,說中共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權發展道路,為中國人權進步和國際人權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世界應當容納多樣性的文明等等。

大家不要笑,這話聽起來的確非常荒謬甚至很滑稽,但我們過去不止一次討論過了,中共現在就是在把無恥無極限當作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在玩命推進,它們的目的就是要篡改、扭曲人權、民主、自由、正義這些普世價值的內涵並搶奪其定義權和解釋權。

這些概念之所以被稱為普世價值,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其內涵是普天下都相同並得到認可的,這是不同民族文化和不同時期、地區都得到普遍認可並遵守的基本道德規範,這只與善惡有關,而與文明、種族等因素無關。

中共搞出一套所謂「特色」價值觀,是打著文明差異或包容多樣性的旗號,在顛倒人類最基本的善惡是非標準,這就是極其邪惡的價值觀,中共的手法,不過就是偷換概念、魚目混珠的詭辯術而已。

國際社會尤其西方主流人士,往往對這種指鹿為馬的把戲嗤之以鼻,視同小丑,從而低估其後果。但我們絕不能低估中共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這種滲透和擴張,其對人類道德觀和價值觀的破壞力之巨大,對普羅大眾的欺騙性之強,遠不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這麼一點可以涵蓋的。

3. 習近平繼續老生常談要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聲稱應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本身不新鮮。但這一次的講話中,習近平明確提出了「新秩序」的遊戲規則,他說: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

這聽上去似乎很在理,很公平:你不是講民主嗎?那我們就應當用這193票來解決所有問題,看誰得票多。這其實也是照抄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的那一套,既然一國只有一票,你最強大的美國和某個最爛的窮國那一票的分量權重都一樣,那我只需要收買或脅迫搞定大多數窮國就行了。畢竟國際社會和人類社會結構是一樣的,窮人永遠比富人數量多。

中共在聯合國的勢力有多大

那麼中共在聯合國的勢力究竟有多大呢?我們就以當前處於圍堵中共焦點議題的人權為例就可以管中窺豹,加拿大在今年6月曾代表四十多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聲明,敦促中共允許聯合國獨立調查團調查新疆種族滅絕問題,結果不但中共立即反對,以白羅斯為代表等65國亦發聲明,認為外國不應干預中國內政。

大家看到了吧,這就是習近平底氣與自信的由來,這也是寧贈友邦不予家奴的大撒幣政策最根本的動機所在:當局正在下一盤如何主導掌控聯合國的大棋呢。

可能有朋友會覺得,這還是可能存在漏洞啊,中共即便勢力範圍占優也並不能保證萬無一失,萬一出現了對中共不利的國際規則怎麼辦?你習近平自己也說不能也不應該有例外嘛。

中共提倡的國際新秩序的真正底牌

很簡單,中共早有兩套預案準備好的。一套是高調聲稱該規則非法無效,絕對不予承認,比如依據聯合國海洋法設置的國際仲裁庭2016年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對中共做出的不利裁決,還有被視為歷史文件的《中英聯合聲明》。

另一套呢,是習近平本人剛剛在本次講話中才示範出來的,就是用「中國特色」這張萬能狗皮膏藥來堵塞所有漏洞。比如國際規則要求尊重人權,中共就說我們不是在踐踏人權,而是以中國特色的方式在保護人權;比如國際規則要求民主,中共就說我們才是最大的民主國家,而且我們比你們還要民主,我們是全過程民主,是中國特色的民主等等。

換句話說,中共的邏輯就是這樣的:如果一個規則對中共有利,它會理直氣壯說只能有一個規則,大家必須遵守。如果一個規則對中共不利,它同樣會理直氣壯地說,國際社會應當容納我們提倡的規則的多樣性嘛,我們並非不遵守國際規則或搞例外,只是不同國家的特色而已。

這就是中共提倡的所謂國際新秩序的真正底牌,目的只有一個:讓中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永遠用規則約束其他所有人而自己不必受任何約束。

4. 這也是一個關鍵的看點,就是習近平在這個紀念中共取代中華民國的重大日子裡,罕見對中華民國和台灣都隻字不提。

這未免就有點欲蓋彌彰,因為中共PRC進入聯合國與中華民國ROC退出聯合國是因果相連緊密相關的。習近平刻意避提任何與中華民國相關的概念,最大的原因應該是他不想讓與台灣有關的任何話題,在國際社會上引起討論和圍觀。也就是說,最大限度防止台灣問題國際化。

但人世間就是這樣,往往是怕什麼就來什麼。習近平越不想有人提,就有人偏要提,這個人當然就是中共最大的對手美國。

【美方聲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事務】

上週六(10月23日),美國國務院發表一份聲明說,美國與台灣官員就如何讓台灣可能「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事務進行了討論。聲明說「與會的美國代表重申了美國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承諾,並討論如何突顯台灣在更廣泛議題上作出貢獻的能力」。

這份聲明顯然是針對習近平的講話提前潑冷水的。我們就單單從字面上看,都可以看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還在升級。

在過去,美國還只是比較單一地提到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的議題,而且還是利用了疫情大爆發,而台灣交出了堪稱最優秀的防疫成績單這個非常難得的契機。

現在的美國,不但繼續支持台灣進入衛生領域,也開始支持台灣進入氣候領域。大家知道這個聽起來有點不著邊際的氣候議題,實際上非常接地氣,因為氣候議題實際上直接影響、甚至可以重組與國家命脈有關的重要產業鏈。美國這個「車輪上的國家」現在被油價飆升搞得怨聲載道,就是一個反面教訓。

氣候變化是不是一個偽命題,我們這裡暫不討論,我們只是說,台灣如果能夠參與國際氣候議題,就等於台灣可以在某些重要的產業鏈中發揮槓桿作用,這絕對不是中共樂意看到的。

而美國最新的聲明顯示還不止於此,美台還在討論如何突顯台灣在更廣泛議題上做出貢獻。

這就是為什麼說,中美的對沖戰已經打到了聯合國的原因。

【美國聲明擊中共2軟肋】

為什麼美國可以這樣打,這裡面直接涉及到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就是2758號決議的內容本身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這份聲明也可以說,是美國對中共的一個提醒。

這份決議的確明文記載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決定「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但這裡需要請朋友們注意一個關鍵:這份決議只解決了「誰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問題,並沒有涉及到「中華民國是否應被PRC代表」的問題。

也就是說,2758號決議認可的只是誰有資格坐在聯合國的「中國」這個席位上,相當於在事實上否定了中華民國對大陸的管轄權。但中共PRC是否對台灣擁有管轄權,決議一個字也沒有提到。

這就是中共面臨的一大死結:承認2758號決議這份歷史文件合法且有效,那麼中華民國及台澎金馬的國際地位就是「妾身未分明」的模糊狀態,中共很難以此為依據,聲稱自己對台灣擁有主權,甚至聲稱武力攻台是PRC的內政。

這就是美國潑冷水想要提醒中共當局的第一個要點所在。

第二個要點,就是美方聲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事務這個「有意義」三個字。

什麼叫有意義,什麼叫無意義?這個標準誰說了算啊?這個解釋權、定義權在誰的手裡,那就是誰說了算。比如說,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邀請台灣經文處代表在某個有外交意義的場所會面,美國當然會認為這非常有意義,但中共一定跳腳大罵。

大家看到了吧,美國其實也是針鋒相對在爭奪很多事情的定義權。有意義還是沒意義,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模糊的概念。在世界各國普遍採用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下,這個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事務的模糊地帶是相當大的,所以美國實際上是把模糊戰略繼續延伸到了台灣在聯合國地位的領域。

這就是美國國務院聲明擊中中共的第二處軟肋:不斷擴大模糊的範圍,那麼原來被視為清晰化的界限,其實也包括在了模糊之中,這種模糊成為一種動態的模糊。

美國保持模糊,固然有受到當前各種因素制約的原因,但也不是說就沒有很清晰地表達。拜登三次表態將保衛台灣,就是一個例子。而更清晰的表達,來自剛剛和美國結成三國聯盟的澳大利亞。

【澳國防部長談開戰:要打就奉陪】

昨天,澳大利亞國防部長皮特‧達頓(Peter Dutton)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專訪,被問及澳洲是否會與中共爆發戰爭時,他回應了3個要點:

1. 澳洲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mmittee)在過去6年中一直密切關注台海議題,而以香港的遭遇看來,他們判斷中共已決定要進一步對付台灣。

2. 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無論美國如何反應,澳洲都會與美國共同進退。

3. 沒有人希望衝突,但是否開戰這個問題要交由中共回答。

這個表態已經非常清晰,而且是一個典型的「沒人喜歡戰爭,但要打我們就奉陪」式的回答。這樣的回答,如果沒有和美國就台海戰爭問題進行充分的溝通,是不太可能從國防部長嘴裡公開說出來的。

而且我們完全可以確定,這樣的態度,基本上也會是英國的態度,因為這是AUKUS三國聯盟的性質決定的。而日本雖然暫時沒有加入三國聯盟,但台海與日本的戰略利害關係也註定了,日本同樣只能是共同進退的態度。

所以,有盟友的好處就是,有些話不必自己說出來,盟友來說也許效果更好。

好的,今天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