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禍躲不過 唐玄宗女婿的遭遇引人深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6日訊】古人相信「天人合一」, 天象的異常對應著人間的變化,預兆著人間的禍福。冥冥之中,人的命運似是天註定,一隻無形的手在操縱著人的生、老、病、死。逃得脫,還是逃不脫,就請從以下發生在唐玄宗女婿身上的故事中,讀者自己去得出結論。

唐朝開元五年的春天,司天監向玄宗報告說,日月星辰在天空形成的天象預示著一場嚴重的災難。玄宗大為震驚,問:「是什麼樣的災難?」司天監答道:「將會有知名人士三十人在同一天無故死亡,今年的新科進士,正好等於這個數字。」公主的夫婿李蒙也是其中之一。

玄宗並沒有說明事情的原委,只是祕密地告訴公主說:「每當遇到大型的遊樂活動或宴會,你要將你的夫婿留在家中,萬萬不可讓他去。」

公主家住在昭國裡,一天在江上舉行大型的音樂遊玩活動,樂聲傳得很遠。當時曲江正漲大水,新科進士們集合在江邊,正準備登上連接在一起的好幾艘船上。遠處傳來的陣陣樂聲,不時地送入李蒙的耳中。終於,李蒙經不起這誘惑,從家裡跳過院牆跑了出來,進士們正等著他登船。

他剛上船,船就向江心駛去。不一會兒,所有的遊船消失在江濤之中,樂師、歌女和船工死了無數,三十名進士無一生還。

楊鼎夫的奇遇

《北夢瑣言》記載,唐朝進士楊鼎夫善於吟詩作詞,為人們所稱讚。

有一年,他與別人一同去青城山遊玩,同船五十多人一同橫渡皂江,船到江心,突然遇到大風將船吹離航線,撞到巨石上,頃刻之間船便沉沒在波濤之間。同船上的人都沉到江底淹死了,唯獨楊鼎夫似乎有什麼東西托著把他送到岸邊,這時他已精疲力竭。

突然來了個老頭,用手杖將他拉到岸上來,並且笑著對他說:「元是鹽裡人,本非水中物。」楊鼎夫上岸後沒來得及致謝,突然不見了老人的蹤影,他作了一首詩作為紀念。

回到成都後,他將這段經歷告訴知心朋友,但誰也不明白「鹽裡人」的意思。後來他當上了有權勢的大臣安思謙的幕吏,協助處理專賣食鹽的案件。一天,他突然得急病而死。天熱有味,就用了粗鹽一百多斤將他裹束起來,運到郊外埋了。到這時,「鹽裡人」的話才得以驗證。

楊鼎夫當時作的詩《記皂江墮水事》是:「青城山峭皂江寒,欲渡當時作等閒。棹逆狂風趨近岸,舟逢怪石碎前灣。手攜弱杖倉皇處,命出洪濤頃刻間。今日深恩無以報,令人羞記雀銜環。」

注:楊鼎夫的詩《記皂江墮水事》錄於《全唐詩》卷760。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