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捷再簽5備忘錄 捷克議長:援台民主是義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6日訊】26號週二,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受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的邀請,發表專題演說,他指出台灣與中東歐國家,在發展民主道路上的相似性,並表示要加強「經貿合作」。在此前一天,台灣66人經貿訪問團,出訪歐洲,在布拉格與捷克,簽署了五項備忘錄。

台灣政府跨部會暨產官學研66人訪問團,訪歐第一站在捷克布拉格,與去年訪問台灣的多位捷克重量級參議員相見歡。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我想再次感謝你們,台灣和捷克的合作水準很好。」

台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捷克方也回贈我們疫苗,啟動這個蔡英文總統講的,良善循環的開始。」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台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談到去年以來雙方互相訪問、感謝兩國在疫情中相互援助。龔明鑫表示,台灣訪團,要將這「善的循環」,延伸到產業及經貿合作,雙方已找到合作的路,正要大步向前。

台灣、捷克,25日在布拉格簽署五項產研合作備忘錄(MOU),包括網絡安全、太空合作、觸媒技術、綠色能源、智慧機械等。去年8月捷克團訪台,也簽署三項備忘錄包括智慧城市與AIOT、創新創業及智慧機械、金融與觀光領域等。

台灣這一波訪問捷克,有三位部長、兩位次長,包括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陳正祺)與財政次長(阮清華),還有較晚抵達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外長將發表演說,會見首都市長、參訪參議院接受獎章。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訪團)共同以具體行動,闡述台灣重要的戰略地位、我們強勁的經貿實力,以及台灣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在未來打造全球韌性民主供應鏈。」

韋德齊認為,台灣團來訪的意義,在支持世界民主,建立互惠合作,台灣捷克雙方許多洽談,在戰略、戰術和政治面都非常重要。此行雙方企業的商機媒合會,預計超過170場次面對面洽談。

韋德齊接受NHK訪問表示,曾被共產主義統治過的捷克,有義務支援台灣與台灣的民主。捷克籍歐洲議員戴霍奇(Tomáš Zdechovský)透過電郵接受本台捷克記者訪問表示,捷克是主權國家,歡迎民主台灣的代表團,不需要得到中共的許可;他認為台灣證明了民主相容於中華文化及社會,這讓中共很反感,但他堅信台灣在政治上終有一天獲得完全自由。

新唐人電視米蘭(MILAN KAJÍNEK) 張東旭捷克布拉格-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