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入UN50年未保障人權 美推動台灣參與聯合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中共政府加入聯合國50年之際,中共官方對此進行高調紀念和宣傳,西方媒體卻批評中共長期以來未能踐行《聯合國憲章》中保障基本人權等原則。美國國務卿明確表態支持台灣重返聯合國,台灣政府也表達了同樣的願望。學者認為,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即將成為美中交鋒的新戰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美國時間10月26日上午正式透過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台灣已成為一個民主成功的故事。其模式建立在透明、尊重人權和法治,與聯合國(UN)價值觀一致。台灣對全球高科技經濟至關重要,也是旅遊、文化和教育中心。美國和許多聯合國會員,都視台灣為珍貴合作夥伴和值得信賴的朋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

布林肯表示:由於國際社會遭遇空前複雜的情勢和諸多全球性問題,所有利益攸關者都必須一起面對解決,包括居住在台灣的2400萬人。過去50年來,台灣積極參與部分聯合國專門機構,充分證明台灣對國際有其價值。但台灣近來卻不被允許對聯合國工作做出貢獻。例如每年有數千萬名乘客行經台灣機場,台灣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卻沒有代表;此外,雖然我們從台灣對COVID-19大流行病的應對中學到很多,但台灣並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布林肯說,聯合國排除台灣,有損聯合國與其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讓台灣做出貢獻將使這些機構受益良多。布林肯強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一起加入美國行列,支持台灣強健地、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國際組織。」布林肯表示,這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此政策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引。

中共從1949在中國大陸建立政權以後,曾經為加入聯合國努力了22年卻屢戰屢敗。隨著1960年代以後第三世界國家獨立浪潮日益壯大,中共政府趁機拉攏收買了大批貧窮弱小國家的政要,使得主張各國無論大小、平等一票的聯合國大會的整體形勢逐漸發生了改變。

最終,在1971年10月25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大會上,聯合國成員國代表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的表決通過了由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23國提出的《第2758號決議》,同意中共政權成為聯合國中的一員。

當時堅持中華民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的蔣介石政府秉持「漢賊不兩立」的原則,決定退出聯合國大會以示抗議。當時,擔任中華民國外交部長的周書楷宣布「中華民國代表團決定,不再參加聯合國大會接下來的任何議事」後,與時任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大使劉鍇一起走出了聯合國大會現場。

50年以後的台灣已經走上了民主化的道路,成為了具備真正民意基礎、能代表2400萬台灣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拒絕中共政府在聯合國「強迫代表」台灣人民的呼聲也日益高漲。日前,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公開表示,「加入聯合國是很多台灣人的願望」。

與此同時,西方媒體也對聯合國長期忽視台灣人民的「代表權」問題提出反省,並批評中共政府加入聯合國50年來,並未真正踐行《聯合國憲章》中明文提出的「保障基本人權」、「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等基本原則。

專研國際法的美國霍夫斯特拉(Hofstra)大學法律教授古舉倫(Julian Ku)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中共政府加入聯合國後,便藉由聯合國這個平台輸出中共的價值觀,影響了中東、非洲的許多國家和部分亞洲國家,他們蓄意把人權問題表述為所謂「內政」,主張聯合國不要對人權問題「管太多」。

聯合國人權官員賴利(Emma Reilly)2020年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就曾經詳述中共政府如何藉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簡稱「人權高專辦」,OHCHR),長年掌握參加人權理事會會議的中國異議人士名單,並威脅他們仍在中國的家人。

美國華盛頓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亞洲計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告訴自由亞洲電台:「《2758號決議》文根本沒談到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問題,也沒有提到任何關於台灣未來在聯合國的會員資格(問題),國際社會越來越關注這個問題,大家也看到了不讓台灣參與(聯合國)的風險。」

近期,美國議員和行政部門紛紛表態支持台灣政府重返聯合國,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也公開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

據台媒報導,美國國務院與台灣外交部官員10月22日舉行線上論壇,討論了如何擴大台灣在聯合國及其它國際參與,美國重申支持台灣加入不須以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

美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施密特(Gary Schmitt)和馬明漢(Michael Mazza)10月24日也在《華爾街日報》發文,強調「聯合國應該為民主的台灣敞開大門」。文章指出,台灣是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創始成員,有權利也有資格成為聯合國中的一員,呼籲華府應該就台灣成為聯合國成員的問題採取行動。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日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即將成為美中交鋒的新戰場。

翁明賢指出,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並不涉及國家定位,因此也不違背美國政府的「一中政策」。他說:「這是為了讓美中在台灣問題上增加新的籌碼和切入點,這是從川普(特朗普)政府友台態度就開始鋪陳,循序漸進。」

他表示,美國政府正把台灣作為美中核心問題來對待,正在積極將台灣問題提升到國際層面,因為台灣問題攸關整個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不是北京說了算的」。

50年前周書楷在離開聯合國大會前曾指出,中共政權並沒有真正被人民所接受,而只是被看做一個過渡的暴政,該政權一定會和中國歷史上其他暴政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亡。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