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公司正式起訴微念 停更原因坐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中國網紅李子柒的Youtube直播已停止更新3個月,外界熱傳李子柒與其簽約的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微念」)發生糾紛。日前李子柒旗下公司證實已正式對微念提出起訴。

天眼查信息顯示,10月25日新增一項立案信息,一審原告為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子柒文化」),被告為微念和劉同明,經辦法院為四川省綿陽市中級法院。劉同明是微念法定代表人。

10月26日,子柒文化公司相關負責人證實此事,並表示興訟原因主要是「股權的問題」。

今年7月14日,李子柒的Youtube頻道發布視頻《柴米油鹽醬醋茶》後,就突然停止了更新。網絡傳出各種各樣的猜測。有消息稱,李子柒與簽約合作的MCN機構微念因股權問題發生糾紛。

8月30日,李子柒突然在微博上發帖稱,「大清早報了個警」。在回復一位網友的留言時,還提到「資本真是好手段」。「李子柒報警」很快就登上了熱搜。

據陸媒報導,子柒文化與微念共同籌備李子柒視頻品牌,其中微念持股51%,李子柒持股49%。子柒文化只負責製作視頻,而李子柒品牌的包裝和營運都由微念負責,該品牌的所有權屬於微念,雙方按照約定比例分配收益。

有猜測認為,隨著李子柒消費品牌的不斷增長,雙方原有的利益分配方式顯然會引發新的爭議。有陸媒引述法律界人士分析,如果李子柒視頻的知識產權也歸屬微念,那麼她事實上就成了微念的打工仔,「把自己賣了還給別人數錢」。

李子柒的短視頻主打中國傳統美食、工藝等內容,在全球擁有超過1億的粉絲。她在YouTube上的短視頻訂閱量在今年2月已達到1,410萬。

李子柒爆紅,被指與中共「輸出軟實力」存在一些關聯。去年,中共官媒一度對她大加吹捧。央視、新華網等黨媒紛紛表態,認可李子柒「講好了中國故事」,並稱這是中國「文化輸出的成功案例」。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