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大陸2公里 金門「八二三炮戰」話今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金門島距離中國廈門僅僅2公里,是臺灣與大陸兩岸戰地的最前線,曾遭受共軍猛烈攻擊的地方。隨着臺海危機惡化,金門似乎又將面臨戰爭的威脅。

飛機降落金門之後,曾經在「八二三炮戰」中對抗中共的幾位老兵現身金門機場,立刻受到熱情的接待。

坐着插有青天白日旗、專門迎接他們的摩托車,老兵一行人故地重遊,帶領大家回到他們曾經浴血奮戰的地方,回憶那場令人驚心動魄的戰爭。

1958年8月23日,中共突然對金門島開火,數小時內落下近4萬發砲彈。50歲的老兵陳英文向大家介紹了,最初發現中共來襲時的情況。

陳英文:「晚上的時候你可以聽到那個機盤聲,達達達,越來越大聲。那時候,我們下面剛好路過的一塊平地上的射炮,就開始打照明彈。很多軍艦都靠近了。我們一打照明彈之後,馬山和後峪坡的軍人,他們看到照明彈之後,他們也開始拉槍機,用步槍打。」

八二三炮戰」一共打了44天,使金門島遭受了軍事戰爭史上最密集的炮轟。這塊只有150平方公里的地方,共計遭受47萬發共軍炮彈轟擊。不過,臺灣當時也並非完全守勢,也從金門炮轟廈門,一度雙方炮彈你來我往。

之後二十多年,金門一直在中國的炮轟威脅下。直到1979年,中共才停止了對金門的炮襲。

現在,相距只有2公里的廈門與金門已經變成往來的城市。臺灣在金門的駐兵也大幅減少,只是偶爾可見坦克在街上巡視。

回憶起當年,無論是普通百姓還是參加戰役的老兵,都表達出了對和平的嚮往。

金門居民潔西卡‧陳:「當然大家都會怕戰爭,我希望兩岸和平。」

老兵常萬和:「和平是贏家啦,打仗是輸家,每個人都是輸家,我認為是這個樣子。」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