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專家:恆大暫避違約 無助於挽救中國地產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中國恆大集團近日兌付了一筆已經到期的美元債券利息,其股價一度大幅回升。然而,有國際金融顧問表示,恆大在兩個月內還會有1.95億美元的逾期票息和3.4億美元的離岸債券票息到期等待支付。在明年初之前,中國房地產公司恐難以再踏入離岸債券市場。

路透社22日報導稱,儘管恆大21日已將9月23日到期的8350萬美元債券利息匯入了花旗銀行受託人帳戶,但國際基金經理和金融顧問們認為,此舉無助於安撫緊張的房地產市場投資者。相反,市場可能會繼續崩解。預計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多的資產出售,評級較低的公司也會爭相鎖定昂貴的私人資金籌集,以便明年能為債務再融資,從而避免違約。

金融專家們還指出,由於全球投資者等著看陷入困境的恆大集團如何解決其債務問題。預計在明年初之前,中國房地產公司恐怕難以再踏入離岸債券市場。

報導引述柏瑞投資的分析師Arthur Lau表示,他們可能都需要等待看看明年第一季末的全年財報,因為投資者需要看到房地產開發商的財務狀況究竟有多緊張。

該文還披露,恆大集團近期還有1.95億美元逾期票息等待支付,而10月29日和11月10日將是接下來的重要違約期限,在11月1日和12月28日之間,還有3.4億美元的離岸債券票息將到期。

全球金融市場數據和基礎設施供應商路孚特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企業共有1251期各幣種債券將在本季度到期,而這些債券價值總計接近3220億美元。在未來12個月內,僅中國房地產行業就有價值283億美元的海外債券將到期。

路孚特的數據還顯示,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在第三季度僅發行了價值27億美元的離岸債券,這是2017年底以來的最低季度金額。

基金經理們表示,鑒於上述原因,投資者對於購買評級較低的中國房地產債券將繼續持謹慎立場。摩根大通的Soo Chong Lim更直言,現在任何中國房地產發行人要進入債券市場都「非常具有挑戰性」,預計未來幾個月還會有更多違約的情況發生。

路透社的報導援引史密夫斐爾律師事務所的合伙人Alexander Aitken的觀點稱,中國的房地產公司正面臨著投資者信心的喪失,這在短期內不太可能得到解決。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