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軍事政變 國際強力施壓 總理獲釋返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蘇丹軍方發動政變與憤怒的抗議群眾爆發衝突,造成7人死亡與140人受傷,期間還逮捕並拘禁總理哈姆杜克及內閣要員,引發各界撻伐。在國際強力施壓下,哈姆杜克26日獲釋返家,但其他內閣成員和文人領袖仍身陷囹圄。

蘇丹首都喀土穆25日爆發軍事政變,發動政變的陸軍中將布爾漢(Abdel Fattah al-Burhan)26日舉行政變後首場記者會,他為政變辯護,稱此舉是為了避免內戰。

布爾漢稱,軍隊是在別無選擇之下,將教唆蘇丹人反對軍隊的政客趕下台;還稱,為避免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遇到危險,將他帶到「我家」,並稱其健康狀況良好,等危機結束後哈姆杜克就可以回家。

2021年10月26日,蘇丹陸軍最高將領布爾漢在喀土穆的武裝部隊總司令部舉行新聞發布會。(ASHRAF SHAZLY/AFP via Getty Images)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隨後引述軍方消息說,哈姆杜克和妻子已經返回家中。總理辦公室也證實哈姆杜克已回家的消息,但仍「受到嚴密監視」,其他內閣成員和文人領袖仍未獲釋。

美國國務院表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與哈姆杜克通話。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聲明中說:「國務卿樂見(蘇丹)總理獲釋,並再次呼籲蘇丹軍方釋放所有遭拘留的文人領袖並確保他們的安全。」

2021年10月25日,蘇丹人民在烏姆杜爾曼,抗議推翻向文官統治過渡的軍事政變。(AFP via Getty Images)

蘇丹軍方從過渡政府手中接管政權後,布爾漢宣布蘇丹進入緊急狀態,稱國家需要武裝部隊保護民眾安危與國家安全。他還承諾將在2023年7月舉行選舉,並將政權移交給民選的文人政府。

效忠於總理哈姆杜克的蘇丹資訊部在臉書(Facebook)說,根據過渡憲法,只有總理有權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軍方的行為構成犯罪。蘇丹資訊部說,哈姆杜克仍是合法的過渡政府當權者。

數以萬計的人民反對政變,紛紛走上街頭並焚燒輪胎,25日在位於首都喀土穆(Khartoum)的軍方總部附近遭遇軍方炮火,造成7人死亡與140人受傷。(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1年10月25日,在首都喀土穆,蘇丹人抬著一名在衝突中受傷的男子。(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表示,將暫停向蘇丹提供7億美元經濟援助。這項援助方案目的是在獨裁者巴席爾遭罷黜後,協助蘇丹過渡到民主。歐盟也將採取類似舉措。

此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在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蘇丹危機前,要求「立即釋放」哈姆杜克。並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蘇丹政變。

2021年10月25日,蘇丹人民在烏姆杜爾曼,抗議推翻向文官統治過渡的軍事政變。(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5日,蘇丹安全部隊在首都喀土穆進行部署,此前軍隊連夜拘留了蘇丹政府成員。(AFP via Getty Images)

76歲的巴席爾(Omar al-Bashir)於1989年6月以蘇丹准將身分,率領一群軍官發動軍事政變,罷免當時的總統米爾加尼(Ahmed al-Mirghani)與總理馬蒂(Sadiq al-Mahdi)領導的民選政府後,自行宣布擔任國家領導人,作風專制獨裁,他並於之後的多次大選中獲勝,直至2019年4月下台為止,統治蘇丹長達30年。

巴席爾下台後被以貪污等罪名入監服刑。媒體「迦納報告」(The Ghana Report)25日引述委員會發言人曼南(Salah Manaa)的報告指出,從巴席爾名下沒收的各家公司股份與不動產,初步估計價值約35至40億美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