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耐力和速度 台灣為士兵定做「鋼鐵人」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在台灣海峽兩岸關係緊張和美國對台灣戰備狀態擔憂的情況下,台灣推出「台灣鋼鐵人計劃」(Taiwan Ironman programme),為軍隊開發動力服,旨在提高部隊的機動性和耐力

據《南華早報》週二(26日)報導,為期4年的價值1.6億新台幣(574萬美元)項目由台灣頂級武器製造商——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National Chung-Shan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開發,1.0版機械服是其中的一部分。根據提交給島內立法機構審查的2022年預算提案,這種外骨骼服將增強士兵在戰時的力量和耐力

週二發布的「鋼鐵人」服1.0版本旨在增強士兵膝部的耐力,從而使士兵能夠輕鬆地舉起重物,並以每小時6公里的速度前進。該套裝由一個鋰電池模塊提供動力,充電一次可持續6個多小時。

「為了減少士兵攜帶重型設施的疲勞……我們在2020年開始為軍隊開發動力服」,「台灣鋼鐵人計劃」項目首席開發人員任國光在週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種服裝可以減少穿戴者腿部和臀部關節的壓力,支持長距離搬運重物,在戰鬥或災難救援中十分有幫助。

任國光補充說,2.0版的設計將允許穿戴者攜帶重達100公斤的物品,這對戰時運送彈藥和傷員很有幫助。

「鋼鐵人」服必須根據穿戴者的身體量身定做,任國光和他的團隊將收集軍事人員的數據,以計算出台灣士兵的平均身高和體重。

目前只有幾個國家,如美國、日本和加拿大正在研究用於軍事用途的類似技術。台灣國防部官員表示,出於保密原因,目前不會提供詳細信息。

中共黨媒CCTV今年初稱,軍隊已經為個別士兵展示了一種新型的動力服,能夠提供20公斤的輔助力量,並減少攜帶重物的傷害風險。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鋼鐵人」服可以提高島內部隊在戰時的行動效率。軍方將盡最大努力加強戰備工作和後備部隊的戰鬥準備。

史順文還就外國媒體關於潛在的兩岸危機的報導做出了回應。很多人擔憂,在兩岸發生戰爭的情況下,台灣島的部隊是否能夠守住防線。史順文表示沒有理由過度擔心。

史順文強調,軍隊將捍衛島嶼的安全並加強訓練,如果需要,將尋求參加美國的聯合軍事和人道主義援助演習。

上個月,美國眾議院批准了2022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包括邀請台灣參加明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的建議。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由美國軍方牽頭,每兩年舉行一次,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海上作戰軍事演習。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