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美挺台參與UN 神祕人士替習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0月2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謝田教授。

今日焦點:能否破陣?美國務卿挺台參與UN機構;神祕「權威人士」又出現了,新華社「十問」曝中南海矛盾;電荒怪罪李克強習近平拍板,改國務院政策

美國務卿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26日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並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加入美國,支持台灣在所有聯合國系統及國際社會的大力和有意義的參與。

布林肯發表這份聲明的時機,是在中共加入聯合國50周年之際。50年前的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給了中共當局加入聯合國的門票。在事件50周年之際,最近美國在台協會,首次與中華民國外交部,開會討論如何擴大台灣在聯合國及其它國際組織的參與。同時,美國國務院多名官員和國會議員,最近也在不同場合表示,支持台灣加入不需要以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而布林肯26日的聲明,是美國政府最新的強烈表態。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布林肯這份聲明的大致內容。

1. 謝教授,美國強調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系統,這意味著什麼?加入「聯合國系統」,和加入「聯合國」有什麼區別?對於美國和台灣來說,您認為這是一個政治問題,還是一個務實問題?

中共說法:台灣在民航和公共衛生事務上與聯合國機構的務實溝通從來都不存在障礙,美國現在想要的恰是政治突破,他們以為全世界都是傻子!

2. 秦鵬,這應該是美國近幾十年來,最高調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機制的一次。您認為哪些潛在因素促成了這樣的轉變?

3. 謝教授,布林肯聲明的最後一句,提到對台灣的支持,要符合《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指導下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中共宣稱,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系統本身,就是破壞一個中國政策,是試圖將台灣分裂出去的升級行動。您怎麼看?

4. 秦鵬,但從現實操作來說,中共作為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對聯合國接納新成員有一票否決權;同時很多聯合國專門機構的高級官員,也都是中共提名的人在擔任,比如國際民航組織祕書長等;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會不會成為一句空話?為何中共可涉阻,但對美國表態反應這麼大?

【神祕「權威人士」 替習近平散發定心丸?】

中國經濟一片愁雲慘霧,中共神祕的「權威人士」再次現身安撫。有分析指,這是抄襲毛澤東的做法,而所謂「權威人士」可能是中共副總理劉鶴。而文章裡派發的定心丸,到底是中國經濟的救心丸,還是給外界的催眠藥?

中共官媒新華社24日發布一篇名為「十問中國經濟」的文章,文章宣稱採訪了「權威部門和權威人士」,以不具名的一問一答形式,對10個社會和經濟問題進行政策宣傳,包括能源短缺、經濟和外貿前景等。

5. 秦鵬,毛澤東時代,毛澤東本人經常化名為「權威人士」,通過匿名的方式對外界放風。毛時代之後,這種做法就比較少見了。您認為現在的「匿名人士」可能是誰?他喊話的對象又是誰,想發出的信息是什麼?

6. 謝教授,自由社會的政府要給外界派「定心丸」的時候,通常是由高級官員公開接受媒體的訪問。做政策宣導並不是見不得人的事,但中共為何卻遮遮掩掩?有人認為,是因為這種經濟政策宣導,本來應該是國務院出來說話,但中共黨中央卻「越俎代庖」,以黨代政,所以不能露臉、不能以真面目示人。您怎麼看,為何中共要用這種方式?

【中南海「南北院」分歧? 電荒李克強背鍋?】

7. 這篇「十問中國經濟」,第五條問題是「如何有效應對限電問題,今冬明春如何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答覆是,缺點是由於煤炭價格上漲,造成發電企業虧本,不願意發電。應對辦法是:一方面多產煤,並對煤價上漲進行干預,另一方面允許電費漲價。

而官方沒有報導的是,這背後有一場政治爭端。10月26日《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一些政府機構和中共國有企業認為,造成電荒的部分責任,要歸咎於李克強倡導的「控制電價」的政策;最近北京開了幾次緊急會議,最後習近平拍板,決定把電價的上調浮動空間,從過去的10%,提高到20%等。

秦鵬,您認為中南海「南北院」,南院「黨中央系統」和北院「國務院系統」,對能源問題是否存在分歧?現在的對策(漲電價、控制煤價、提高煤炭產能)多大程度上能解決電荒的問題?代價是什麼?

【GDP增速「破5」 中國經濟前景如何?】

8. 這篇「十問」出台的背景,是中國第三季度的GDP「破5」,市場對中國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所以文章的「第一問」就是:「如何看待當前經濟走勢,中國經濟的後勁在哪裡?」回答部分給出了很多數據,核心意思就是「困難都是暫時的,長期形勢一片大好」。

謝教授,您認為真實情況到底是什麼?

【中國經濟「三駕馬車」 引擎動力不足】

9. 「十問」的第三問是,外貿增長能不能持續,怎麼穩住訂單?

秦鵬,不知您是否有感覺,在這段文字中,中共似乎並不太有信心,沒有列舉一些看起來漂亮的數據,只是泛泛地說,「有理由充滿信心」。而且文中提到外貿企業面臨的一些困難,比如運力不足、運費高漲、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價格上漲、人民幣匯率升值壓力等等,文章也沒有給出具體的應對辦法。

外貿帶動中國的就業人數高達1.8億人,外貿的前景,對中國的經濟和就業可以說至關重要,為什麼中共在這個問題上反而沒有大書特書?

10. 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除了出口,還有消費和投資。這篇文章為了證明「中國的消費潛力很大」,舉了一個例子:紅色電影《長津湖》票房超過52億元。但是這能代表中國的消費潛力嗎?我們來看中共央行自己10月8日發布的一份民調,顯示近年第三季度,中國城鎮有儲蓄的人,願意做出「更多儲蓄」的人比上季度增加了1.4個百分點,而願意做出「更多消費」和「更多投資」的都減少了。

謝教授,中國投資和消費的潛力到底還有多大?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