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房地產稅試點 大陸民間議論紛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中共當局準備就房地產稅進行試點,那麼,可能從哪些城市開始試點?開徵以後,將給多套房的業主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一起來看看,中國各界人士怎麼說。

中共人大10月23日宣佈,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城市開展房地產稅試點工作。但沒有明確試點範圍和稅率等細節。

2011年,上海和重慶進行了中國首輪房產稅試點。十年後,對於這個新稅種的再次推進,外界關注,哪些城市是會是第一波的試點城市?目前,呼聲最高的是深圳、海南,此外,浙江、蘇州、杭州、濟南也可能納入試點。

廣東房地產中介機構負責人李女士認為,今年8月份,中共把土地出讓金收歸中央,想透過房地產稅來補充地方財政。預計在上海、重慶基礎上,增加兩個城市。

廣東房地產中介機構負責人李女士:「所以現在實際上增加的也就是深圳和海南,因為深圳的房價確實太高了,所以它需要這個去調控,但是,有沒有效果呢?因爲其實這個房產稅,說了很多年,大家老百姓都想著這個房產稅出來了,房價就降一點,但是事實上很難。」

李女士認為,估計地方跟中央就如何分配這筆稅收,還沒談攏,才說是試點。所以,擁有多套房的人,目前還按兵不動。

原大陸公益人士林生亮說,不少人買房是為了收租,因為中國的醫療、養老制度並不能提供應該有的保障,而加徵房產稅會加劇中產階級的壓力。

原大陸公益人士林生亮:「早期擁有幾套房的人,他們往往是因爲賺到這些錢,找不到合適的一些投資渠道,他們把一部分的財富用來購置房產,甚至拿這些房子進行收租,他們這些不一定是炒房的,如果徵收這些房地產稅的話,對於他們來說,打擊也是非常大的。」

從十年前房產稅試點,到現在的房地產稅試點,一些關鍵爭議無法得到合理解釋和解決,包括房地產稅徵收的法理基礎,在美國等國家,非土地所有者不需要繳納此類稅金。另外,房地產稅中的「土地」稅,是重複課稅。開發商在拿土地時,已經付了土地增值稅、城建税等各種費用,並且這些費用其實在交易環節已經一次性的轉移給了買家。

新唐人記者易如、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