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國務院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今年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的50週年,也是中共加入聯合國50年。美國國務院10月26號發表官方聲明,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民主成功故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中共病毒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大災難,台灣因為疫情防守得宜,加上即時捐贈醫療物資給需要的國家,引發關注。

外界開始注意到台灣問題。如同去年3月WHO官員視訊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談到台灣會籍問題時先是假裝訊號不好,遭到追問下更直接關閉視訊逃避問答。

美國國務院10月26號發表官方聲明,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聲明中說,過去50年來絕大多數時間裡台灣大力參與特定聯合國專門機構的事實,正是國際社會珍視台灣貢獻的明證。然而,近來台灣未被允許對聯合國的工作做出貢獻。儘管每年有數以千萬計的旅客經過它的機場,台灣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每三年一次的大會中卻沒有代表。儘管我們可以從台灣對疫情大流行病做出的世界級的響應中學到許多,台灣卻不在世界衛生大會中。

聲明表示,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民主成功故事。公開透明、尊重人權和法治,這些與聯合國的價值觀一致。

聲明說,在國際社會面臨眾多前所未有的複雜和全球議題之際,至關重要的是,所有利益相關者都能協助解決這些問題,這包括生活在台灣的2400萬人民。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議題,而是一個務實議題。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我觀察目前台灣的主要民意,還有世界的主要潮流,並不是在乎統獨問題,而是民主跟威權的這個制度問題。所以在這種北京畫錯重點的情況下,我想就是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讓台灣合理的參與一些國際組織是完全合理而且正當的。」

學者認為,美國從來沒有放棄過保衛台灣的諾言,只是當時跟中共建立關係時,兩國對一中原則在翻譯上是有認知問題。

蘇紫雲:「等於是PRC的一中,跟台灣這裡就應該是要脫鉤去看待。這也就是美國國務院官員認為,PRC錯誤解讀的2758那個決議案,還有刻意的誤導去運用的原因。北京的這種偷換概念,第一個是中英文的論述誤導,也就是英文叫做One China,可是在中文等於你是一個中國,就等於是一個中國共產黨。」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美國一再強調,如果海峽兩岸能夠通過和平的方式達成一個共識,那美國就接受和認可。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因為美國的底線是和平,中國的底線是統一。美國說你和平,你要能和平統一也行。如果你不能和平統一的話,那麼美國是不許用武力。所以美國需要表示他們會要保衛台灣。」

分析認為,台灣儘管擁有民主體制,更在全球供應鏈占有一席之地,但長期以來在國際上仍然不被承認,而中共無所不在的外交干預,也讓國際組織刻意忽視台灣權益。

王軍濤:「隨著台灣的民主化之後,那麼美國就開始對台灣的好感,開始越來越強烈。所以現在有了就是如果大陸要想武統的話,那我們也知道,拜登認為僅僅要靠美國一個力量去對抗大陸的話,這個當然美國也不怕大陸,但是呢就不如建立一個國際聯盟。所以說,其實讓台灣進入聯合國的事務,也是為了打造一個國際量定的國際力量來保護台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月26號透過推特強調,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也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台灣應該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尤其當我們面臨空前的全球挑戰時」。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