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康熙親選兒媳 將她許配給雍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雍正孝敬憲皇后——烏拉那拉氏,出身於滿洲正黃旗的名門世家,父親費揚古立過大功,是皇帝的心腹、步軍統領,母親是努爾哈赤的玄孫女。

她比雍正小三歲,年幼時,就深受康熙的喜愛。阿哥們的正福晉通常都要經過重重選拔,由皇子的母親來決定。可是到她十二歲時,康熙帝跳過這些程序,親自將她指定給四阿哥胤禛(即雍正)成婚,封為嫡福晉。

那拉氏柔和秀麗,秉性仁愛謙和。她小小年紀,一結婚就替雍正侍奉公公康熙帝、婆婆烏雅和康熙的嫡母仁憲皇太后。在內宮,每天向三位長輩問安,侍候公公用膳,在婆婆和皇太后面前承歡,幾十年如一日地盡孝,直到為他們送終,所以深受三位長輩的疼愛。烏雅婆婆不太喜歡兒子雍正,可是對這個兒媳卻非常喜愛。

雍正登基時,要在他的嬪妃中選定一人當皇后,雍正冊封了烏拉那拉氏。當上了皇后,那拉氏與之前沒有分別,待人溫和恭敬,甚至處高愈謙,十分低調。

皇家富有四海,她卻隨丈夫保持了康熙的節儉至德。服飾和生活用具質樸無華,宮中的擺設竟無一件稀罕之物。

雍正八年,皇帝生了一場大病,已打算準備後事,多虧皇后衣不解帶地悉心照料,他的病情才逐漸好轉。緊接著,皇后卻一病不起,移居暢春園後不久病逝,享年五十一歲。

雍正傷心至極。從皇子到貝勒爺、和親王,再到皇帝,多少凶險和風雨,都是她陪他走過來的……在位剛九年,她卻撒手而去。他親自為皇后擬諡號為「孝敬皇后」。在悼念她的詔書中他提到:最難得的是,她四十年始終如一。

她去世後,雍正一直沒有立後。每逢除夕、清明節、中元節,他都遣官祭祖陵寢與孝敬皇后,對她極盡哀榮。四年後,雍正也去世了。臨終前,他專門立遺囑吩咐乾隆,務必把孝敬皇后和自己合葬於泰陵,並同自己配享太廟。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订阅古韵流芳telegram群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