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廣東政法系統大規模清洗運動 下一步是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不到一年的時間,廣東省已經有超過50名廳局級以上的官員被調查。習近平當局對廣東省政法系統進行的一系列清洗,正在觸及香港敏感因素,也就是江、曾派的勢力。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介紹。

香港緊鄰著廣東省,有些時候,中共領導人或某個政治派系要對香港展示其政治影響力時,會隱晦地透過廣東來施加。

《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是廣東的最高行政長官,但這並不意味著習近平對廣東政界有像其父親一樣的控制力。現在,在習近平面對連任壓力的同時,也在鞏固著自己的權力,整肅政敵「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勢力。

今年初,廣東開始了一波清洗運動,警察、司法和政法委系統的一些高官落馬。而幾乎同一時間,屬於「江曾派系」的原公安廳廳長李春生卸任,取而代之的是習近平派系的人,原公安部特勤局副局長王志忠。不到一年的時間,廣東省已有逾50名廳局級以上官員被調查。

分析認為,習近平清洗廣東官場,更像是要進一步控制香港的起手式,因為江、曾派勢力早已滲透香港的各個角落。此前,中共主管港澳地區的前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是江曾派系的重要成員。接替張德江的韓正,仍然是江曾派系的忠實追隨者。曾慶紅的勢力滲透香港,包括其胞弟曾慶淮掌控的娛樂圈。

此前落馬的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同樣是江曾派伸向香港的一隻觸手。孫力軍落馬前兼任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評論人士石山指出,該辦公室具有特務機構的色彩。孫力軍任職該辦公室主任期間,一些香港警界人士曾被邀請去中國大陸接受培訓,這些人回來後在工作上與孫力軍有過交接。

分析人士指出,在江澤民、曾慶紅執政時期,出現了「腐敗治國」、「特務治國」的畸形國家治理機制。曾慶紅在特務系統中的影響力至今沒有消退,成為習近平執政的一大隱患。習近平對廣東的清洗,牽動了香港的敏感因素。

包括今年3月才空降廣東任省紀委書記的宋福龍,也是習近平派系的人,剛到任兩個月,廣東紀委就宣步對現任省政法委副書記江楷鑫進行調查。江楷鑫是當地法輪功學員遭到迫害、虐殺的主要責任人之一。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當地媒體從業者告訴《大紀元時報》,廣東政法系統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香港,而習近平當局的清洗行動,也讓一些香港政界人士不安。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