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利:中共高超音速測試或成美國斯普特尼克時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美軍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日前對中共測試高超音速武器發表看法。他說,這可能是美國的「斯普特尼克時刻」。

本週三(10月27日),彭博電視在《大衛魯賓斯坦秀》 節目中播出了對馬克·米利的專訪。在這次受訪中,米利談到了關於中共軍方被指今年夏季進行過兩次高超音速武器系統測試的話題。米利坦言,中共進行高超音速武器系統測試的情況「非常令人擔憂」。

「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統測試事件」, 米利說:「我不知道這是否算是一個『斯普特尼克時刻』 (Sputnik moment),但我認為已經非常接近,它引起了我們的全面關注。」

斯普特尼克是冷戰時期前蘇聯在1957年發射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名稱。當時,作為美國頭號敵手的蘇聯搶先美國一步把人造衛星送入太空,給美國朝野帶來了非常大的震動,也因此激勵美國迅速在太空探測領域取得巨大進展,並把蘇聯遠遠拋在身後。因此,美國人常用「斯普特尼克時刻」來比喻意識到自己受到極大的威脅或挑戰,必須加倍努力、迎頭趕上的時刻。

米利在這次受訪中還表示,高超音速武器系統試驗是中共軍隊擴張的一部分,如今的「解放軍」已經變成了一支在各個領域都很有能力而且具有全球野心的軍隊。他說:「在我看來,未來10年、20年、25年,美國最大的地緣戰略挑戰將是中國(中共)」。

米利的上述說法被認為主要是對中共軍方正在進行的高超音速武器研發表達美方的嚴重關切,同時也被認為是間接證實了英國《金融時報》在今年10月中旬發表的相關報導的真實性。

10月16日《金時》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披露,中共軍方在今年8月祕密試射了可搭載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這枚導彈先是被運載火箭送入太空近地軌道並「環繞地球」飛行一週,之後再重返大氣層利用地球重力進行「高超音速滑翔」,最終落在距離目標約32公里處。

中共官方隨後公開對此予以否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月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方只是進行了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試驗」,測試的是「用於驗證航天器可重複使用技術」。趙立堅強調說:「這不是導彈,而是一個航天器。」

《金時》隨後在10月21日再次報導指出,實際上中共軍方今夏天進行了兩次高超音速武器試驗,第一次是在7月27日,第二次是在8月13日。

對此,美國之音報導稱,米利和其他美國高層官員並沒有因為趙立堅的否認而緩解對中方研發高超音速武器的關切。

10月20日,白宮發言人莎琪曾對媒體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對具體的報導發表評論,但白宮已通過外交渠道對中方的高超音速導彈技術提出了關切。同一天,當有媒體記者問及是否對中國的高超音速導彈感到關切時,現任美國總統拜登回答說「是的」。

據公開的資訊,「高超音速導彈」通常是指飛行速度超過5倍音速的導彈,其時速可達每小時6200公里。這種導彈在射向目標的過程中,並不遵循傳統彈道導彈的固定拋物線軌跡,其行動十分靈活,機動性高,使得敵方難以對其進行追蹤和攔截

美國、俄羅斯、中共都在研發高超音速導彈,甚至朝鮮在上個月都宣稱其試射了一枚最新研發的「高超音速導彈」,而在這方面起步較早的中共軍方,已經在2019年的一次閱兵中展示了號稱高超音速武器的「東風-17」導彈。

美國之音在相關報導中指出,美國雖然擁有世界一流的導彈防禦系統,但其設計基礎都是針對有著固定拋物線軌跡的彈道導彈。如果中共軍方真的能夠在近地軌道上部署高超音速導彈,並讓其在任意時間和地點重返大氣層後發動攻擊,「那麼包括美國在內的目前世界上的任何導彈防禦系統恐怕都無法對其提供防禦或反制」。這也正是美國朝野對此事件高度關切的原因。

不過,中國核武器政策專家、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泰勒·弗雷布爾(Taylor Fravel)在接受《金時》的採訪時也指出,中方對所謂「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進行測試,雖然確實會「破壞穩定」,但也並不意味著中共當局就擁有了部署和使用這種武器的能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