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中關係或顛覆?布林肯正式挺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27日(星期三),亞洲時間是10月28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美中關係將「顛覆」,布林肯正式挺台;美對台政策升級,一中政策成「空殼」,聯合國成員受考;中國+富豪變座次,電荒引發中共高層爭吵;商品漲價百姓買單,馬羚硬氣有習靠山?

60秒新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7日宣布,國務院計劃成立新的網絡安全局,應對猖獗的網絡攻擊。過去幾個月,美國與盟友一起,查明了俄羅斯和中國在進行惡意網絡行動,但中共從不承認。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26日宣布,吊銷中國電信美洲公司在美國國內提供州際和國際通信服務的授權許可。同時要求中國電信在命令公布的6天內,停止任何國內和國際通信服務。

《南華早報》27日獨家報導,歐洲議會多名議員將在下週前訪問台灣,領隊是法國議員萊克斯曼。今年3月,萊克斯曼因批評中共人權問題,曾遭到中共制裁。

英國高等法院27日開庭,審理華盛頓引渡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上訴案,不少阿桑奇的支持者在法院外對他進行聲援。今年1月,英國法官巴萊特拒絕了美國的引渡請求,理由是阿桑奇有自殺的風險。如果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國,可能將面臨175年監禁。

台灣外交部27日提交給立法院的一份報告中證實,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和加拿大海軍一艘巡防艦10月中旬曾結伴穿越台灣海峽。當時,中俄海軍正在距離日本不遠的彼得大帝灣海域,舉行聯合軍演。

「上海微博房產」引述世茂集團消息,被人們高度關注的上海黃金地段浦城小區「房叔」賣93套住房,截止到26日下午已經全部賣出,但目前簽約只有19套。有相關人士指出,「房叔」持有28年,房價翻了100倍。

截止到美東時間10月27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7萬4,988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4,527萬5,484人;單日死亡8,909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97萬8,725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正式聲明,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激怒了兩條中共戰狼出來撕咬。作為美國第四高官,布林肯的聲明究竟說明了什麼呢?

中國+富豪的座次變了,中國的商品漲價了,這一切,都是由於當局的政策導致。在電費價格超高後,即使可能有習遠平的舊情關係,馬羚也被當局噤聲了。

美中關係將「顛覆」?「二狼」狂咬透心虛

今天(2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向美國發出了「警告」,要求停止就台灣問題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他使用了「強烈不滿」、「堅決反對」等詞彙,威脅稱如果美國繼續打台灣牌,會「顛覆」中美關係。

趙立堅不愧是中共的頭號戰狼,儘管都是重複老掉牙的話,他說的依然是「鏗鏘有力」。他表示中共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他還聲稱,美方想推動台灣參與聯合國事務是「開歷史倒車」,「打錯了算盤」。「吹捧粉飾」台灣的「民主和貢獻」,「是站在14億中國人民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

最後趙立堅還威脅,如果美方繼續在打「台灣牌」的道路上一條路走到黑,必然會給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損害台海和平穩定。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出面表示,反對台灣參與聯合國事務,聲稱「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聯合國」。

從兩名中共發言人的說法看,似乎是挺強硬。但實際沒什麼新意,只是把已經吐出口的香口膠再放進嘴裡嚼一嚼。其實中共放出兩頭戰狼出來撕咬,只能是透露出中共的心虛。

中共如果真認為可以代表中國,用不著把吃奶勁使出來玩命喊,讓人們真正投一下票。至於趙立堅威脅說中美關係可能被「顛覆」,這更可笑。你以為美國人都是傻子?美國高官說什麼、做什麼之前,不會考慮產生的影響嗎?不知道中共會怎麼反應嗎?

還是我之前說的那句話,高聲吠吠的狗是不咬人的。只是用這種狂叫試圖嚇怕對方,同時給自己壯膽。可是這對美國來說,對世界來說,已經不起作用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升級了。

在聯合國兩岸平等?布林肯聲明挺台

昨天(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這「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務實的問題」,聯合國所有會員國都應該支持美方的立場。

布林肯在國務院網站發表的正式聲明中表示,「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民主成功故事」。施行透明、對尊重人權及法治的模式,與聯合國的價值觀是一致的。「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經濟的關鍵,並且是一個旅行、文化和教育的樞紐。我們(美國)與很多聯合國成員都把台灣看作是一個寶貴夥伴和可信賴朋友。」

布林肯表示,國際社會所面臨的前所未有的複雜議題,需要所有利益相關者協助解決,「這包括生活在台灣的2,400萬人民」。他指出,「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議題,而是一個務實議題。」

聲明中強調,「排除台灣,破壞了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的重要工作,所有這些工作都能從台灣的貢獻中獲益良多。」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加入美國的行列,支持台灣在所有聯合國系統及國際社會的大力和有意義的參與」。

布林肯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系統,符合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也符合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之下的「一個中國」政策。

布林肯在聲明中說得非常明確,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聯合國的某一個專門機構。國務卿特別使用了「有意義」三個字。什麼叫做「有意義」呢?

在我看來,「有意義」就是指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是獨立的,不會受中共的影響。怎麼才能不受中共影響呢?只有雙方是平起平坐,是平等的關係。如果雙方地位不平等,一個站著,一個跪著,那不可能不受影響。

如果在聯合國系統中,台灣與中共是平等的關係,那有意味著什麼呢?我不想說明,大家應該能想到。

美對台政策升級 一中政策變「空殼」

查閱以往歷史,台灣退出聯合國的50年中,美國政府從未發表過類似的正式聲明。

需要特別強調指出,布林肯是美國第四位高官,他不可能像普通人可以信口開河,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他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說法都有很大影響,甚至可能引發外交爭議,影響到國際關係。

別說他這個級別,就是其他美國高官,說什麼也是非常謹慎小心的,尤其是在公開場合。

但是現在,布林肯不僅發表了聲明,而且還發表在國務院網站。這就已經表明,這是美國政府的態度。

另外布林肯作為白宮內閣高官,他的這個表態,其實也是代表著白宮的態度。這也印證了我在22日的分析,就是美國的對台政策升級了,不再那麼含蓄、模糊了,已經變得實在了。

在21日CNN的節目中,有現場觀眾問拜登,台灣如果遭到中共攻擊,美國會不會防衛台灣。拜登的回答非常簡單、直接,連說了兩個「Yes」。

庫珀緊接著追問,「你是說如果中國(中共)進攻,美國會來保護台灣?」拜登說,「是的,我們對此有承諾。」

在8月19日,拜登對ABC也說過同樣的話。他說,「如果真有人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做出回應。日本是這樣,韓國是這樣,台灣也是這樣。」

我不認為美國頂級高官會「頻頻」出現「口誤」,「口誤」的說法站不住腳。我堅持認為美國的對台政策已經發生了轉變,變得越來越清晰、越來越實在了。

中共體制內學者、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在拜登21日表態之後,他對《南華早報》就表示,「美國正在轉向與台灣加強安全合作。」現在他又說,「鼓勵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是對台灣的支持升級。」

時殷弘認為,美國支持台灣是「一點一點的」,「一個中國政策的意義正在縮小,它正在變成一個空殼。」

台灣積極回應美國 聯合國成員國受考

毫無疑問,布林肯的這份聲明份量很重,所以台灣迅速對布林肯的聲明做出了積極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昨天(26日)在推特上回應說,「謝謝國務卿布林肯對於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的支持,我們將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的夥伴一起努力,克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

台灣外交部也推文表示,「感謝布林肯把台灣看作美國重要合作夥伴和民主模式的表述」,這種支持對「有效應對全球挑戰至關重要」。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布林肯表達了「誠摯感謝」。她表示,布林肯的聲明「再度展現美國對台灣的強勁支持,尤其力挺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意義重大」。

歐江安指出,在過去的幾個月中,美國在協助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等聯合國體系相關組織,與台灣方面有著「密切協調」。她表示台灣將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加強與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的國家緊密合作,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攜手捍衛民主自由共享價值及依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台灣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在臉書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公開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這是一項可貴且重要的台灣外交里程碑。對於布林肯及美國政界友人的發聲與力挺,只有感謝、感恩與感激」。

台灣方面都是在積極回應布林肯的聲明,但是對一些聯合國的成員國來說,布林肯的這個聲明是一個棘手的選擇。

眾所周知,美中雙方在聯合國事務中經常有分歧,甚至是發生碰撞。而布林肯的這份聲明,直接是對中共的強力對抗。所以這種情況下,估計聯合國的每一個成員國都得進行權衡,究竟該站在美國與中共的哪一邊。

因為在美中直接對立的情況下,不存在所謂的「中立」。在正義和邪惡之間,所謂的「中立」就是在縱容並支持邪惡,就等於是表態了。

那麼也就是說,聯合國的每個成員國都得二選一中選擇,要麼繼續被中共的金錢利益收買,與邪惡為伍,與美國等代表自由公義的西方國家對立;要麼從善如流站在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一邊,力挺台灣同時打擊中共。

對一些窮小國家來說,這可能是一個比較艱難的選擇,但又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事情。所以過不了多久,聯合國的會員國可能就會出現兩極分化的情況,一面是以中共為代表的共產邪惡陣營,另一面是以美國為代表的自由民主陣營。

北京政策影響顯現 中國富豪變座次

胡潤研究院今天(27日)發表了《2021胡潤百富榜》,這次的中國富豪排名發生了巨大變化。榜單上顯示,農夫山泉董事長鍾睒睒坐擁3,90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第一次成為中國首富。

67歲的鍾睒睒去年排名第三,此後的一年中快速增長了近250億。根據胡潤發布的數據,他的兩家上市公司農夫山泉和北京萬泰生物過去一年分別增長了10%和40%。

不過抖音創始人張一鳴的身價增長得更迅猛,比去年增長了2.1倍,以3,400億元躍升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新能源汽車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創辦人曾毓群,身價3,200億元,比去年增長了1.7倍。

排在第四位的是去年的二富馬化騰,累積財富3,170億。這個數字,比去年減少了730億。而馬雲的狀況更慘,作為去年的首富,今年僅排在第五位。原因是他的財富大幅縮減了1,450億,只剩下2,550億元。

至於近期倍受關注的恆大地產實際控制人許家印,這位2017年的首富已經只有730億人民幣,從去年的第5位跌到了第70位,是今年榜單上財富減少最多的企業家。

指定百富榜的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表示,「房地產行業第一次沒有一位企業家進入前十」。排名最好的是碧桂園40歲的楊惠妍和恆基兆業93歲的李兆基,分別以1,850億和1,700億位列第11位和第15位。而在前幾年,大陸房地產巨頭們一直是前10名的常客,去年甚至有2家入圍。

總體來看,中國富豪的座次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

胡潤指出,「從中國富豪榜中,我們可以看出哪些行業和商業模式在上升,哪些在下降。」

胡潤表示,在北京當局碳中和及「3060」目標驅動下,新能源相關產業今年增長迅速;智能汽車和手機需求推動下,半導體行業增長;疫情之下,生物科技行業增長;北京冬奧會影響下,體育相關產業增長。而在中共打擊「反壟斷」的壓力下,「房地產、家教服務、豬肉生產和視頻遊戲度過了糟糕的一年」。

可見,中共的政策對相關行業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有很多人,在中國大陸經商做生意之前,都要先找到強有力的靠山。而任何產業的興衰,又都在影響著百姓的生活。

煤價飆高導致電荒 引發中共高層爭吵

彭博社今天(27日)引述匿名消息報導,中共發改委準備限制煤炭企業出售動力煤的價格,以緩解電力短缺。最受歡迎的5,500大卡動力煤坑口價格,發改委將規定每噸440元基準價,最高可以上浮20%,也就是528元。

消息人士表示,這個計劃目前正在等待中共國務院批准。如果計劃被批准,那麼將會持續到明年5月1日。

當局限制煤炭價格,原因是現在的煤炭價格像失了控一樣。本月早些時候,鄭州的基準煤炭價格期貨甚至超過了每噸1,980元人民幣,現貨價格飆得更高。

煤炭的價格上升,直接影響到了供電,國內幾乎所有的燃煤發電廠都是在虧損中運行。火力發電量上不來,中國自然就出現了「電荒」。

《華爾街日報》昨天(26日)引述知情人的消息,電力危機引發了中共內部的政治爭吵。熟悉最近審議情況的人士透露,各政府機構和國有企業把部分危機歸咎到了李克強倡導的控制電價政策上。

多年來,以李克強為首的經濟規劃者一直在喊,允許電價過快上漲社會影響很大。在過去幾年,李克強在年度政府報告中要求,電價在2018年和2019年每年下降10%,2020年下降5%,以幫助控制工廠的生產成本。

能源部門的專家表示,中國這次遭遇的電荒是2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能源專家認為,這很大程度是中共領導人對能源市場處理不當造成的。一些國家公司的高管們私下抱怨,北京當局的「政治驅動正在壓制煤炭供應」。

經過包括十一長假在內,中共相關部門開了一系列的緊急會議。兩位消息人士介紹,最終習近平拍板放鬆電價控制。也就是說,中共允許對用電大戶的價格「進行自由浮動」。

中共政府10月12日宣布,燃煤電價上下浮動範圍由分別不超過10%、15%,調整為原則上均不超過20%。高耗能行業由市場交易形成價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商品漲價民眾買單 馬羚直言有習靠山?

中共最高領導人拍板,不少大陸省份立即應聲而動,對電價進行了調整。截止到23日,至少17個省份向上浮動了電價。其中廣西、雲南、貴州、寧夏的浮動幅度為50%,內蒙古保底電價比原有電價上浮了80%。

《證券時報》引述一位建材業內部人士的說法,電價上漲後,長期肯定會增加成本。

華東一家大型化工企業人士指出,用電是剛需,在本企業中,用電成本占了生產總成本的10%左右。

資訊公司AZ中國總經理保羅‧阿德金斯表示,在缺電和高電價的綜合影響下,下遊行業已經受到了傷害,這將使情況雪上加霜。

企業當然不做虧本生意。企業的每一分成本,它都要想辦法賺回來,甚至賺得更多。而企業賺錢的方式只有兩種,一種就是降低成本,但這顯然已經不太可能了。也就是說還剩下一種方式,那就是提高商品價格。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要由終端消費者老百姓來買單。

說到這裡,插一點題外話。前天(25日)節目中提到了大陸女星馬羚,她在微博中曬出了7月份的電費單,上面顯示是13萬5,570元人民幣。在發出那則微博後,僅過了一個小時,發現電費又竄升了近2萬。而她家裡當時只開了電燈、電視機和一台WIFI。

馬羚在微博中驚呼,「國家電網太可怕了!」「只是照明,要十餘萬元?」「怎麼會發生這種奇異的事情?一個月十三萬元的電費,這是什麼意思?」「這是要詐騙嗎?敲詐勒索?」

馬羚的大膽直言,在當今「殺富濟官」和整肅演藝圈的大背景下,格外引人注意。

一位網友看過節目後,昨天(26日)向我爆料。先說明一下,這位網友早前也是體制內人士。

網友寫道:「節目裡提到的馬羚可不是一般的演員,很早就創立了自己的服裝品牌。聽説她曾經是習遠平的前女友,習遠平那時在香港可能已經開始經商,他人很低調,知道的人很少。」

習遠平,就是習近平的弟弟。這個爆料我無法證實。如果是真的,那就是說,馬羚跟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曾經有過那麼一段緣分。不過不知道什麼原因,兩人最終沒有走到一起。

不知道馬羚在微博中的直言質問,是否跟她與習遠平的舊情有關。如果是,她可能錯估了形勢。

就在發出微博的第二天,馬羚突然把所有內容都刪掉了。前天(25日)在回覆網友的留言中說,「太可怕了!沒有安全感。」「連續三天徹夜無眠,沒有任何安全感……」「他們說刪了才能解決問題。」

從馬羚的留言來看,很可能是相關部門對她進行了施壓。在壓力之下,即便是真有習遠平的關係,現在也不好使了。

******************
在《三十六計》中,第一計叫做瞞天過海。說的是唐太宗李世民親軍征伐遼東,遇到大海所阻。大將薛仁貴將太宗騙到船隻改裝的營帳中飲酒,實際是讓太宗在不知不覺中一起渡海。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出了一本書,名叫《三峽工程36計》。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我們來聊一聊三峽工程是如何「瞞天過海」上馬的。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且在視頻下方與我們分享您的觀點,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