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當李克強面表態:美對台承諾「堅如磐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拜登在與李克強共同出席的東亞領導人視訊峰會上表示,中共對台灣的「脅迫」行為,美國深感關切,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美東時間10月27日,拜登出席了東亞領導人視頻峰會,習近平沒有露面,中共總理李克強參加了會議。

「我們對中國(共)的脅迫行為深感關切。」拜登在峰會上說,這些行動「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

他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事實上,這一承諾堅如磐石而且貫穿於各屆政府。它繼續是維護台灣海峽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稍早前,拜登21日表示,如果台灣受到中共的攻擊,美國將保護台灣。他的言論引起轟動,這似乎意味著美國將改變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

在此之前,拜登8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台(ABC News)採訪時,也將台灣與北約盟友、日本、韓國類比,說美國對他們都有「神聖的(保護)承諾」。

不過,拜登兩次發表言論後,白宮隨後聲明,美對台政策不變。

美國之音報導說,也許拜登不是有意發出美國改變「戰略模糊」政策的信號,但是他的表態示意,美國的政策也許已經非正式地轉向更為堅定地對台灣安全保持承諾。

大西洋理事會斯考克羅夫特戰略與安全中心副主任馬修.柯羅尼格(Matthew Kroenig)告訴美國之音,拜登的評論也許是即興發表的,但這說明了問題。「假如中國(共)進犯台灣,將由總統最終決定我們應當做什麼,而看起來拜登的本能是保衛台灣」。

近年來,中共對台灣文攻武嚇,派遣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幾乎成常態,不過,最近幾週,中共侵擾台灣空域的軍機激增,創歷史新紀錄,導致台海緊張局勢升級。

台灣國防部長10月6日警告說,兩岸之間的軍事局勢達到40年來最緊張態勢,隨時可能「擦槍走火」,並表示北京有可能在4年內發動全面入侵。台灣已開始積極備戰。

美國對台海局勢表示關切,白宮、國務院都發聲明譴責北京對台灣的軍事脅迫,損害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要求北京停止軍機騷擾和威嚇,並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5日表示,「我們強烈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和脅迫。」華盛頓對台灣的承諾是「堅如磐石」的。

拜登總統在東亞領導人峰會上還表示,美國將與東南亞盟友一道捍衛海洋自由、民主和人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峰會上提到了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以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他說,日本對「緊急地區局勢」的堅定立場,包括東海和南海、朝鮮和緬甸。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