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抓不停?醫師1招快速止癢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異位性皮膚炎又稱過敏性皮膚炎、過敏性濕疹,發作時讓人奇癢無比。生活中有些方法可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症狀惡化。在發作期間,還有1招可安全、快速的止癢

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2個因素 塵蟎最常見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能有這樣的經歷:忍不住去搔抓、拍打患處,塗薄荷或酒精止癢,症狀卻越來越嚴重;或一覺醒來,發現手上有乾掉的血、指甲有皮屑,甚至連床單上都有血跡,患處則是紅腫疼痛,這才驚覺自己在睡夢中,不自覺搔抓過度。

癢,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症狀。除此之外,在急性發作時,還會有皮膚紅疹、流組織液、脫屑及結痂等症狀。慢性濕疹變化則有皮膚增厚、患處膚色變深、粗糙及苔蘚化等。

異位性皮膚炎的典型好發部位,包括四肢關節處、臉頰、頭皮、耳部、頸部、軀幹、眼睛四周及嘴巴四周。

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院長蔡逸姍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可分為先天遺傳因素,和後天因素。

後天因素多與環境有關,包括:季節變換、天氣突然變冷、空氣品質不好等等,都容易使大人、小孩的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有時候我們會開玩笑說,啊!變天了,皮膚科生意又要變好了」,蔡逸姍說。

環境因素又以塵蟎最常見。當天氣變得又濕又冷,濕度超過50%、60%,甚至70%時,是塵蟎非常喜歡的環境。蔡逸姍指出,在台灣幾乎90%幾以上的人會對塵蟎過敏,又以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反應得很強烈。

她有名患者小時候就有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大學來到氣候相對潮濕的地區唸書,造成症狀惡化,整天一直抓。就算患者常洗床單也沒用,因為他在鋪床單時,揚起的大量塵蟎屍體又使症狀反覆發作。

大部分患者是小時候發病,長大就好了,部分患者則延續至成人。另有少數人是小時候無異狀,但帶有基因,直到長大才發作。原因可能與環境影響有關,例如小時候住鄉下,長大後搬到都市。

另一個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後天因素,是食物過敏。例如,牛奶、蛋、花生、小麥、堅果類、豆類、有毛水果(例如奇異果,又稱獼猴桃)及帶殼海鮮。但主要是兒童容易被食物誘發,可能吃了奇異果、海鮮,症狀就惡化。因此,一些醫生會建議父母,家中年紀還很小的幼童,先不要太常餵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雨天濕氣重,容易誘發異位性皮膚炎。(陳柏州/大紀元)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搔癢難耐 冰敷可快速止癢

常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為了止癢,在患處噴酒精、塗含薄荷的藥物,或是擦純露。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人會噴酒精,以為可同時殺菌消毒,結果造成症狀惡化。

蔡逸姍強調,絕對不能拿涼感的藥品、酒精來止癢,如果剛好抓到破皮、有傷口,這些具清涼刺激效果的產品會加重症狀。另外,也不建議拍打患處。

當手邊沒醫生開立的處方藥膏,「醫生唯一建議的是去冰箱拿軟軟的冰敷袋、冰敷墊來止癢」,她說。

如果沒有冰敷袋,蔡逸姍分享一個簡單的方法:速食店未開封的蕃茄醬等調味包可留著,放進冷凍庫冰過再拿出來冰敷,也有止癢效果。

冰敷袋能安全有效的止癢。(Shutterstock)

別睡前才鋪床單!3方法保養皮膚、防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從居家環境、飲食和皮膚保養,都要花一些心思。

1. 控制環境因素:家中最好有「三機」、別睡前才鋪床單。

「很多患者都疏忽了環境因素」,蔡逸姍說。皮膚容易癢的患者,建議家中備置能過濾pm2.5的空氣清靜機、除濕機。若有餘力,再購買「第三機」——可吸除塵蟎的強力吸塵器。

人在室內時,空氣清淨機最好一直開著。若住的地方很潮濕,除濕機也要打開。

床單最好一星期洗一次。若與家人同住,最好由家人幫忙換床單、用吸塵器吸床墊。因為在鋪床單、吸塵蟎的過程中,患者容易受揚起的灰塵、粉塵及塵蟎屍體影響。

另一重點是別在睡前才鋪床單。

鋪床單小要訣:拆洗床單時,就拿吸塵器吸床墊。床單最好請家人在早上先幫忙換好,或是至少在睡前2小時先鋪上洗好的床單,等塵埃靜置後,患者再躺上去睡。

在蔡逸姍的門診,就有媽媽勤於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洗床單,卻發現在洗床單的那一天,孩子的症狀反而更嚴重。因為她是在小孩睡前1小時才鋪床單,認為這樣比較乾淨,但小孩要入睡時,仍有很多灰塵、塵蟎屍體懸浮在空氣中。

2. 皮膚護理:注重保濕、勤擦乳液。

在炎熱的天氣,流汗後要用濕毛巾、濕手帕擦乾,再上一點有修復效果的乳液。冬天的洗澡水不能太熱,洗完澡後,先在容易發作的部位塗抹乳液,不要等發作才擦。

「適時塗抹乳液可修復皮膚的萬里長城——皮膚的屏障功能」,蔡逸姍強調。保濕度高的乳液可能會覺得黏一些,但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一定要塗。

市面有些宣稱可止癢的乳液,如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可適度使用。此外,選擇乳液還有2點要注意:

● 以無香味的為佳,避免對皮膚造成刺激

● 選擇保濕力夠、滋潤效果好的

曾有皮膚屬於重度乾燥膚質的患者向蔡逸姍抱怨,他很努力擦乳液都沒效。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是擦一般肌膚用的乳液。蔡逸姍笑著說,「這個塗十罐也沒效」,像這類肌膚,建議選擇鎖水能力更好的乳霜。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使用鎖水能力更好的乳霜。(Shutterstock)

3. 飲食:營養均衡、口味清淡。

平時要少吃重口味、高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營養均衡是大原則,嚴重偏食的人,膚況也會較差。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見體型兩極的,有些很瘦、有的很胖,都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蔡逸姍曾遇過一位三十多歲的女性患者,身高將近180,體重卻只有50公斤,嚴重偏食,早餐只愛吃熱狗配奶茶。

孩童食物過敏的部分,稍微留意即可。有些家長因太過擔心,很多食物都不敢給孩子吃,但過猶不及也不好。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